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总结经验找不足 增添措施提质效

雅安市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基层立法信息员工作座谈会

2023年02月21日17:31 |
小字号

2022年3月,雅安市雨城区人大常委会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并授牌。雨城区人大常委会深刻领会和把握全国人大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的深刻内涵、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在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构建意见征集网络和提升立法信息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发力,切实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联系点接地气、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着力搭好国家立法“直通车”。一年来,共对上级人大下发的 42个立法项目开展了意见征集,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71条,研究上报108条(其中立法信息员提出意见建议条30条,研究上报20条),有力配合和推进了上级人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为认真总结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查找不足,增添措施,更好开展2023年立法联系各项工作,2月17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基层立法信息员和立法民意征集点负责人,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召开基层立法信息员工作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福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参观了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并观看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短片《立法“直通车”的雅安实践》。会议通报了2022年基层立法联系工作开展情况,对表现优秀的三名立法信息员进行表扬并颁发荣誉证书。

会上,各基层立法信息员围绕如何开展工作进行发言,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和开展座谈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今后工作中,将认真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参与法律法规草案意见建议征集,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为立法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是党中央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部署,是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对建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一种全新的民主立法实践,成为民意、民情、民智表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打通了国家立法机关直接联系基层人民群众的渠道,实现了立法全过程中的民主参与、民主表达、民主决策的“声气相通”,彰显了人民民主的真实性、人民性和广泛性,拓展了基层群众参与国家立法的深度和广度,极大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和内涵。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对于抓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基层立法联系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基层立法联系工作提质增效。

立法信息员作为联系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要进一步厘清职能职责,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各自领域各工作特点,当好立法工作的“参谋员”、沟通民意的“联络员”和普法教育的“宣传员”。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将积极探索加强立法联系工作的措施办法,采取请进来授课、走出去学习、传帮带交流等有效方法,加强对立法信息员的工作指导,搭建好履职平台,提升能力水平,充分发挥立法信息员在推进高质量立法中的积极作用,筑牢基层立法联系工作基础。

来源:北纬网 李健 记者 胡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