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现代农业发展势头强劲 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2023年02月21日17:30 | 来源:雅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代农业发展势头强劲 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陇西河粮经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现场

  陇西河粮经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现场

  近日,2022年度四川省市(州)党政和省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回头看”考核、县(市、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分类考评、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考评和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县(市、区)考评结果出炉,雅安市雨城区获评2022年度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市、区)。

  春到雨城,草坝镇合江村的万亩茶园中,茶农在茶海中穿梭;陇西河两岸,机器声轰鸣,万亩陇西河粮经现代农业园区蓄势待发。

  现代农业

  “强基固本”

  位于四川盆地西缘、邛崃山东麓、华西雨屏的雨城,因“西蜀天漏”而得名。雨雾多、温差大,为动植物栖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也被誉为“动植物基因库”。

  多年来,雨城区因地制宜谋发展,结合地形气候条件,逐步形成了东部茶叶、西部果蔬、南部林竹、北部特色产业的农业结构布局。

  近年来,雨城区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围绕完善现代农业“3+3”产业体系,经过多年调整、优化,探索出一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雨城路径,形成了“一核、四区、多极”农业产业空间布局。

  重点发展以茶叶、林竹、生猪等特色产业的基调确定,“百花齐放春满园”的雨城农业发展模式,为雨城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过多年发展,雨城农业成效显著。

  雅安百万亩茶园,其中30万亩精品茶园就在雨城区。作为藏茶传奇的起源地,雨城区重点培育的“雅安藏茶”品牌与“蒙顶山茶”成为雅安茶业的“双子星”。先后建成标准化机采茶园基地12万余亩,茶叶鲜叶产量13.927万吨,年产干茶3.67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达100亿元。吸引130余家企业入驻,7家藏茶加工企业成为省级龙头企业,4人分别入选藏茶加工技艺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雅安黑茶制作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2022年,“雅安藏茶”品牌估价22.04亿元,位列全省黑茶第一,进入中国黑茶第一方阵,持续巩固“中国藏茶之乡”金字招牌。

  2022年9月,巨星生猪全产业链项目(一期)新厂房在三江村陈大坪林场顺利落成,“高效、优质、绿色、环保”的生猪养殖生产线投入使用。

  沿着蜿蜒的水泥路直达养殖场,四周人工林、天然林环绕,空气清新,很难想象,这里是一个万头生猪养殖场。猪场内,水处理系统、环控系统、5G自动投食系统等智能系统均为高标配置,创新采用全封闭立体式养猪模式。已完成种猪6153头引种工作,预计年出栏仔猪15万头、年产值可达1.2亿元。

  这正是雨城区探索生猪绿色养殖、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写照,成为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力军。据了解,为了加快推进生猪生产转型升级,雨城区现有规模养殖场63家,其中国家产能调控基地4家,省级产能调控基地7家,2019年以来生猪存栏量、出栏量仍实现双增长。

  森林覆盖率达75%的雨城区,竹海林海此起彼伏,翻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致富浪潮。

  去年,年产量约2500吨的八步竹笋初加工厂投入使用,助农增收2000万余元,村集体经济年分红15万元。成功引进万吨熊猫竹笋系列产品加工项目,全年林竹产业综合产值达86.1亿元,获评四川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县、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县。

  三大特色产业,构建起雨城现代农业发展的骨架,为雨城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据悉,过去一年,雨城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2%,全区已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522.92万元,村均16.38万元。

  科学规划

  “蓄势赋能”

  今年以来,雨城区突出抓好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耕地保护“三件大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春回大地,雨城区生机盎然。

  在雨城区碧峰峡镇三益村粮蔬研学基地中,水车、游步道、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成,村民们在园区内平整好的地块中栽种菜苗。

  沿陇西河往上,陇西河两岸的碧峰峡镇八家村、三益村,上里镇中里村和建新村正迎来一次“蝶变”。

  几十台机具正在田间平整地块,从空中眺望,小田正在变大田,更加适合大型机具进场耕种。

  “这些都是陇西河粮经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内容。”雨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雨城区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高标准建设陇西河粮经现代农业园区,以粮为主、粮经统筹、一、二、三产业融合,让“良田”变“粮田”。

  “这里将会成为雨城区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雨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构建沿陇西河粮油种植示范带,种质资源繁育区、智慧农业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农旅融合示范区和农产品初加工中心、烘干仓储中心、育秧育苗中心、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依托数字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完善园区物联网系统,实现数字化管理。同时,陇西河沿线不仅有碧峰峡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还有上里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因此,园区的建设将把现代农业、生态示范、观光旅游有机紧密结合在一起,有效促进雨城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

  “我支持。”碧峰峡镇三益村村民马文显说,自家有2亩多地被纳入园区建设范围,对项目建成后的效果非常期待。

  据了解,项目总投资3.5亿元,占地逾万亩,重点打造稻田种植区5350亩、茶田区800亩、特色产业种植2500亩,智慧大棚种植150亩。今年将实施项目一期建设,预计投资1亿元,占地1500亩,其中滨河灌溉区400亩,高标准农田区1100亩,包括优质水稻、功能稻、彩色水稻、彩色小米种植示范区,高油酸油菜、彩色油菜粮油轮作示范区,新奇特色蔬菜采摘区,种苗培育智能温室大棚区2000平方米、智慧农业蔬菜温室大棚区5000平方米、智慧农业蘑菇温室大棚区与研学基地5000平方米,智慧农业遥感监测塔等。目前,正在开展1500亩土地田型调整,预计4月播种。二期投资2.5亿元,占地6500亩,高标准种植水稻、旱稻、高油酸油菜、辣椒等作物,盘活林盘经济,打造田园民宿群、低空飞行基地、户外露营基地、自行车环形道、田间小火车等户外体验基地,预计2024年年底建设完成。(李雅蓉 雅安日报记者 胡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