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撂荒地变身“聚宝盆” 好产业结出“致富果”

——雅安雨城区上里镇七家村发展草莓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2月21日17:29 | 来源:雅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撂荒地变身“聚宝盆” 好产业结出“致富果”

工作人员将草莓分拣装箱

  工作人员将草莓分拣装箱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去年7月,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七家村引进草莓种植产业,曾在汉源县和荥经县成功发展草莓产业的韩伟投资600余万元,在该村建起300余个草莓大棚,占地130余亩。

  如今,正是七家村草莓丰收时节,草莓经选果包装后,将出现在各类大型商超的专柜上,供不应求。草莓产业的蓬勃发展,也让七家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阔。

  拥抱“莓”好明天

  2月13日清晨,上里镇七家村草莓种植基地负责人韩伟和往常一样,一早便开始忙碌。

  随机打开一个草莓大棚,一股温热气流迎面而来。韩伟走进大棚后,便朝放置的蜂箱走去,查看蜜蜂活动情况。随后,他又走进草莓地中,看到蜜蜂正在为一朵朵洁白的花朵授粉,许多已红透的草莓格外惹人垂涎。随手摘下一颗鸡蛋大小的草莓品尝,只觉汁水充足,口味纯甜。

  “1株草莓苗大概能开16次花,现在已进入第四轮开花结果的尾期。”这是韩伟与草莓打交道的第11个年头,他起初在汉源种草莓,后来慢慢开始进行草莓繁育,如今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草莓生产基地从几十亩扩大到现在的近千亩,草莓繁殖基地也从几亩发展到几十亩。每年,数十万公斤草莓和数百万株草莓苗都会从雅安销往全国各地。

  “这个基地很大,我每月能在此挣2000余元。”七家村村民郑守霞说,从去年7月份开始,她就在基地务工,从开荒、搭棚、除草、种苗、管护,再到采摘、包装她都全程参与。和她一样在基地务工的,还有七家村及周边村庄近60名村民。

  “基地种植的草莓就是甜!”今年年初,基地中第一波草莓成熟后,韩伟热情邀请大家品尝,郑守霞吃过草莓后连连称赞。

  撂荒地变废为宝

  “你可能想象不到,草莓基地原是撂荒多年的土地。”郑守霞说。

  2011年3月8日,雨城区上里镇七家村4组、5组与某公司签订220余亩土地的《土地流转合同》,于2027年3月7日到期。后来,因该公司无力经营,导致该片流转土地开始撂荒。据统计,被拖欠租金农户共涉及153户、220余亩地,每亩地一年租金约800元。

  “要么给土地,要么给租金。”2018年,上里镇政府与该公司多次协商无果后,七家村向雨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当年5月,由上里法庭庭前调解达成协议,该公司分期付清欠款。

  此外,该片土地被流转后,基本建成了大棚,可因撂荒后土地结块,杂树、杂草过多,复耕复种需要专业技术处理,且面积过大,所需资金量较大,复耕复种推进较困难。综合考虑后,上里镇人大主席团向上里镇党委提出建议,寻找有能力的公司接收该片土地。

  通过镇党委、镇人大主席团和七家村村“两委”多方努力,找到了多家有能力的公司接手。多家公司均表示,除每年的土地租金正常支付外,还愿意承担上述公司拖欠的土地租金。而韩伟就是其中一位投资者。

  “600万元的投资,除了搭建大棚外,主要用于改善土地环境以及支付土地租金。”韩伟说,七家村村民们听说要种草莓,大家都非常支持。同时,七家村村集体也入股韩伟的企业,逐步形成了“党总支+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

  据了解,草莓基地的建成,还撬动了天润农业等投入900万元,对闲置的农产品基地、冻库、厂房进行改造提升,合力共建上里镇七家村农产品销售、仓储、物流为一体的标准化农产品交易中心,预计2023年建成后,可实现村集体增收40万元。

  看着撂荒地逐步变成“聚宝盆”,村民们一致认为,七家村必将拥有“莓”好未来。(雅安日报记者 胡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