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起步冲刺 南充发力制造业

2023年02月20日07:5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起步冲刺 南充发力制造业

2月8日,位于南充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的中清光伏能源(西充)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60余台机械来回运转,数百名工人忙碌着。这是去年南充新签约的5个百亿级项目之一,总投资259.6亿元,一期总投资59.6亿元,将建设6GW高效电池及2GW大功率组件生产基地。

“我们将施工任务细化到每天,挂图作战,预计3月就能完成场平工作。”项目现场负责人杨海龙介绍,为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南充临江新区管委会派出工作组,开展一对一服务指导,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项目加快施工。

开春以来,南充聚焦区域制造中心建设,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为夺取“开门红”奋力拼抢。

促升级 企业发展“内外”兼修

2月7日,位于南充市嘉陵区工业集中区的南充凌云高聚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铝水原料经过熔炼、保温、升温等流程,被压铸成BHE机油泵毛坯。开年以来,该公司兵分多路前往区内外汽车制造企业联系订单,“订单量同比增加了30%,全年产值有望达到7000万元。”公司办公室主任杨琼介绍。

主动出击抢抓机遇,不少企业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在四川营山经开区注册成立仅1年余的四川省德健荣昇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池盒及控制器的企业,其产品在海外市场有较大需求。目前,该公司已经接到多份海外订单。

制造业企业奋力拼,不仅重在练“外功”还在修“内功”。

2月8日,四川凯普松电子产业有限公司制造部技术总监蔡敏昌忙着招标采购一批智能设备,这批设备事关四川凯普松5G+智慧工厂项目建设。该项目以5G通信单元为核心,致力于数据互联互通,提升生产效能。

“项目共分三期,一期已经全部完工。当前,我们正加快部署建设二期。二期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节省各类成本1850万元。”蔡敏昌介绍,目前项目设备联网已实现全覆盖,实现设备实时监控,故障发现及时率提升了95%,整体产能提升了约20%。

日前,2022年四川省“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名单出炉,“四川凯普松5G+智慧工厂项目”榜上有名。

不久前,四川2022年省级绿色制造名单正式公布。位于南充的四川凯伦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四川张飞牛肉有限公司入选“绿色工厂”,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入选“绿色园区”。

强招引 “驻点+小分队”主动出击

日前,南充市高坪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副局长高航带领7名干部赴福建省厦门市招商,这是高坪区成立“中国柔都”招商攻坚队以来发起的首场“战役”。

“我们这次主要是去拜访一家柔性电子行业领军企业,争取更多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机会。同时回访去年年底签约的‘延链’企业,确保企业早落地。”高航介绍,紧扣“中国柔都”建设目标,高坪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围绕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搭建全新招商模式,“3名队员将留在厦门开展为期一年驻点,强化点对点招商力度。”

截至2月9日,该支小分队已经拜访了8家柔性电子生产企业,有2家达成了投资意向。

为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营山县丰富乡友推介招商、以商会平台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形式,宣传营山产业发展规划和招商引资政策,不断扩大营山对外来投资的吸引力。

“乡愁”为“乡友”推介招商提供了一条有力的纽带。今年,营山县经合外事局成立机械汽配、电子信息等5个招商小分队,远赴广东、江苏、浙江等地,邀请在外成功创业的营山“乡友”回乡考察。

来自营山县回龙镇的何健在浙江省湖州市创办了优邦轴承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轴承生产。今年春节期间回乡考察后,他决定在营山建立公司,“这些年,真切感受到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我应该支持家乡经济建设。”

各地商会也成为招引“生力军”。经广东省四川营山商会“牵线搭桥”,1月29日,营山成功与外资企业——马来西亚世纪沙联有限公司签约,在营山成立全资子公司——鸿景服饰有限公司。该公司专门从事服装生产加工,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超1.5亿元。

今年,南充将继续扎实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第三季行动,确保“三区及西充县各招引1个百亿项目,其余5县(市)各招引1个50亿项目”目标全面完成。(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斌)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