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市教育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深化“双减”加强教师关心关爱工作

员额教师可入编 鼓励弹性上下班

2023年02月17日08:0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员额教师可入编 鼓励弹性上下班

  16日,成都市教育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双减”加强教师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到教师编制调整“可动态”,员额教师“可入编”,鼓励实行弹性上下班等关爱政策,切实为教师减压,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从源头上解决教师所盼。

  根据生源变化

  每3年动态调整1次编制

  《通知》明确,机构编制部门会同教育部门根据生源变化,每3年动态调整1次编制,各区(市)县根据生源变化可随时调整学校教职工编制。持续推动“编制+员额”教师配备管理改革探索,支持对纳入员额管理满3年及以上的优秀教师采取定向招聘、引进等方式吸纳入编。建立教师资源储备库,统筹调配区域内优质教师、学科紧缺教师以及社会优质师资。积极推进县域内、学区内教师跨校走教,对参与跨校走教的教师在绩效工资、评优选先、年度考核中予以倾斜激励。

  与此同时,成都将建立“一站式”教师备课资源库,构建高质量线上作业资源库,提高教师教学效率。采取多形式做好对教师的教研指导,多维度观测教师教学水平,科学开展考核评估。除依法依规开展的培训外,不得把无关培训摊派给教师。改进考核评估,建立教师负担监测机制,强化“归口管理”,切实减轻教师非教育教学负担。

  根据教学实际

  实行“早到早走,晚到晚走”

  如何“激励到位”,让教师动力“添上去”?《通知》提到,课后服务经费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把用于教师课后服务补助的经费额度,作为增量纳入绩效工资,不作为次年正常核定绩效工资总量的基数。学校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与课后服务表现优秀的教师,并在绩效工资分配时予以倾斜。同时鼓励实行弹性上下班,一校一策,根据教学实际实行“早到早走,晚到晚走”,合理安排教师工作及休息时间。

  此外,将鼓励区(市)县因地制宜安排长期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进行疗养,重点向符合条件的班主任和乡村教师倾斜。用好成都市教育系统困难教职工帮扶相关支持政策,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校友基金会多渠道加大困难教师帮扶救助力度。持续实施特级教师优待政策,鼓励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馆以及历史文化古迹和革命纪念馆(地)等对教师实行优待。(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赵子君)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