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走进区域看发展

从数据产业对接到政务服务 感受川渝联动微观幸福

2023年02月19日08:31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从数据产业对接到政务服务 感受川渝联动微观幸福

  2月17日,“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在重庆启动。从这个春日出发,来自央媒和川渝两地的40多名记者化身观察员,深入重庆14个区县,下到田间地头、走入工厂车间、深入社区家庭,探寻川渝两地的联动密码。

  重庆江北嘴,两江春潮汇聚于此,向东奔流而去。摩天高楼深入云端,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等坐落于此。

  观察员们走进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在这里,一座牢固的“保护墙”正在无形中保护着人们的“钱袋子”。银行营业网点有无服务资质、ATM机是否能“上岗”、手机支付环境安全与否,该中心会对金融科技产品进行全方位认证。

  文旅产业是川渝两地共有的优势,如何利用数据资源扩大优势?在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奚洋举例,旅游公司可以购买和分析民航信息公司的客流信息、机票价格等数据资源,指导酒店定价,以精准的定价策略最大化酒店收益。

  奚洋介绍,中心正在跟四川大数据产业进行对接,计划举办川渝数商大会等活动,促进川渝两地数据要素流通,打通更多交易场景。

  不因空间阻隔而疲于奔波,在异地也能办理政务服务,是川渝联动带来的最微观的幸福。

  2020年起,重庆市两江新区在重庆市率先探索川渝两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至今已有311项“川渝通办”事项可线上“全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涵盖户口迁移、居民身份证换领、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企业设立登记、电子监控交通违法处理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2022年“川渝通办”线下窗口办件量2.2万件,全年累计办件量超12万件。

  在自助办税(川渝通办)体验区,一些市民前来办税。体验区工作人员丁霁表示,简化的线上流程、川渝两地一致化的税务咨询标准,得到了不少纳税人的好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张芷旖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