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冕宁乡村峭壁上惊现动物图案

2023年02月17日08:04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冕宁乡村峭壁上惊现动物图案

崖壁上发现的岩画

崖壁上发现的岩画

  在高耸笔直的悬崖峭壁上,出现野鹿、野猪、野羊等动物图案……2月16日,记者从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获悉,近日,冕宁县新兴乡姑鲁沟村后山岩石上发现一些神秘图画,文物管理部门专家初步判断其相对年代大致为狩猎采集时代,年代早于农耕时代岩画。

  2022年12月6日,冕宁县文物管理所接到该县应急救援大队南河分队扎西蓬聪报告,位于姑鲁沟村后山岩石上发现神秘图画。冕宁县文物管理所立即向凉山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物科报告了此信息。随即,凉山州博物馆组织精干力量到冕宁县与县文物管理所、县应急救援大队南河分队汇合,对新发现的岩画进行初探。

  经专家初探,姑鲁沟岩画的内容多为野生动物群、狩猎场景和一些具有象征意义的抽象符号图案,其中90%以上是野生动物,除鹿外,另有野羊、野猪、麂子、獐子、猴子和一些尚未确定的野生动物,还出现了疑似野马、野驴等动物的图案。而岩画所用颜料,似用赤铁矿或氧化铁矿颜料加动物血等配制而成。

  发现的岩画距雅砻江约5000米,绘制在高耸笔直的“岩厦”上,距地面约0.5米,前有能容10人站立的缓坡台地,崖壁上分布有4~5个直径约20厘米的孔洞,可能原来搭建有临时住所。画中的狩猎场景使用工具多为棍棒和石头,表现出较为原始的特征。

  据专家初步论断,应属史前狩猎采集人群所作。目前,姑鲁沟岩画正在进行抢救性保护工作,但此神秘岩画究竟属于哪个年代、具体表达何意还需专家进一步揭秘。(李亚君 卢晓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