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标准化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全国首个公园城市标准体系发布

2023年02月13日07:4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个公园城市标准体系发布

  ●从规划、建设、经营、治理4个维度对公园城市安全韧性、自然生态、公园社区、理想街区、建圈强链、创新策源、基层治理、智慧治理等16个领域已有的规划成果、建设成效、管理机制、应用场景等进行深度研究和提炼

  ●包括强化规划先行、打造幸福家园、促进价值转化、提升治理效能4个子标准体系,涵盖近290项各类标准

  《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标准体系(1.0版)》日前正式发布,内容涵盖公园城市规划、建设、运营、治理等全周期营城各环节各领域,为公园城市建设提供了“路线图”和“施工图”。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公园城市标准体系,该体系的发布标志着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标准化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2021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支持四川天府新区开展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的复函》,批准四川天府新区开展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要求“形成公园城市标准化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天府新区由此成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公园城市国家标准化综合试点的地区。从“地方实践”上升为“国家试点”,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由此迈入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发展轨道。

  首次实现理论研究创新与标准体系搭建融为一体的现代标准化城市营建路径

  2022年,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国家标准化综合试点正式启动。试点启动以来,天府新区紧扣“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目标,按照“整体协调、科学实用、开放共享”原则,聚焦公园城市理念下建城模式和营城路径开展标准化探索,构建面向公园城市全生命周期营建的系统工法,带动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和经营治理理念、原则、框架、方法等上升为各层级的标准规范,推动天府新区从公园城市标准化试点走向公园城市价值示范。

  此次试点突破以往按实际需求整理标准体系的工作方式,对传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模式进行变革和创新,补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特色环节,运用系统论思维,从规划、建设、经营、治理4个维度对公园城市安全韧性、自然生态、公园社区、理想街区、建圈强链、创新策源、基层治理、智慧治理等16个领域已有的规划成果、建设成效、管理机制、应用场景等进行深度研究和提炼,为试点工作提供技术指引,首次实现理论研究创新与标准体系搭建融为一体的现代标准化城市营建路径。

  1.0版包括4个子标准体系近290项各类标准

  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标准体系1.0版包括强化规划先行、打造幸福家园、促进价值转化、提升治理效能4个子标准体系,涵盖近290项各类标准。

  强化规划先行标准体系:从规划引领作用出发,强调公园城市规划从优化城市空间要素向“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公园”的城市理念转变,补强安全底线约束、绿色本底锚固、空间结构优化与形态风貌提升等环节,涵盖安全韧性、自然生态、空间体系、形态风貌等领域80项标准。

  打造幸福家园标准体系:从城市建设视角出发,注重公园城市从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建造向侧重市民需求的精细化建设转变,强调用精细化建设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生活空间上向公园社区、理想街区的精细化设计建设延伸,在生活品质上以新基建、全龄友好服务满足普惠智慧的生活需求,涵盖公园社区、理想街区、基础设施、精准配套等领域84项标准。

  促进价值转化标准体系:从转型发展视角出发,强调公园城市从聚焦产业发展向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综合竞争力转变,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补强高附加值产业发展基础、科技创新发展动力、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文化软实力发展支撑等发展要素环节,涵盖建圈强链、创新策源、绿色低碳、文化传扬等领域52项标准。

  提升治理效能标准体系:从城市治理视角出发,强调公园城市建设从粗放式、宽泛化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转变,从主体上补强多元共治基础、技术上推动数字科技赋能、能力上提升精细治理水平、理念上谋求安全高效可持续,涵盖基层治理、智慧治理、精细管理、长效治理等领域72项标准。

  “此次出台的标准体系,紧扣生态文明时代背景下的城市新发展范式,兼容吸纳全球其他优秀城市可持续发展经验,是公园城市全生命周期技术集成,既为以公园城市为目标的城市建设和治理提供更加精分化、精细化、精准化的量化依据和技术支撑,也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转型发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建设方案。”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天府新区将推动公园城市标准化向“2.0版”“3.0版”持续进阶,为加快公园城市生态、经济、社会、人文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树立“天府样本”。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国平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