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广元利州:别具风格的“开学第一课”

2023年02月08日09: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孩子们在农垦园为蔬菜除草。冯小珈摄

孩子们在农垦园为蔬菜除草。冯小珈摄

2月7日,广元市利州区各中小学校陆续开学上课,学校精心准备了主题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开启新学期新篇章。

在利州区东城实验小学,同学们早早就来到校园内的劳动实践基地,今天的开学第一课,他们将在这里撒欢劳作、挥洒汗水,开展“播种希望 拥抱春天”主题实践活动,体验劳动的伟大和光荣。

“开学第一课我和同学们来到了农垦园认识蔬菜,了解了蔬菜的种植方法、生长周期和注意事项,为它们除草、浇水,看着我们精心呵护的小小种子渐渐成长为果实,这个过程虽然比较漫长,但很神奇。”东城实验小学学生曾景萱说。

在劳动中求知,在收获中成长。通过别具风格的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深刻领悟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不仅如此,学校还通过主题班会、发现校园之美、新年许心愿等多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开心快乐地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孩子们要健康成长,不能‘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要多让他们走出课堂,认识广阔的自然和世界。这次的‘开学第一课’以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劳育’,不仅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还安抚了他们重返校园的焦虑心理。同时,也让孩子们在劳作的过程中锻炼了动手能力,体验到劳动的乐趣和新奇。下一步,学校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生命德育体验活动和各种劳动社会实践,让孩子们对校园生活充满憧憬 ,爱上校园,爱上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创造。”东城实验小学副校长晏兴林说。

同样,在利州区残疾人康复中心的PT训练室里,一群特殊的孩子也迎来了属于他们的“开学第一课”。

训练室里,特殊儿童及其家长围坐在一起,康复师们首先开展暖场小游戏,调动家长和学生们的参与热情。接着,为家长和学生们带来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讲授特殊儿童的特点、日常训练工具的使用、训练方法等内容,以提高家长的家庭康复技能,并根据家长的反馈制定切实有效的家庭训练方案,使得家长在照顾特殊儿童方面有方向、有目标,减缓其焦虑感与无助感。

“这样的机会难得,不仅让孩子的社交能力有机会得到提升,还给家长们提供一个支持交流的平台。”学生家长赵女士笑着说。

下一步,利州区将大力实施教育提质工程,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优化“营养思政”特色课程体系,创新思政教育工作方法,持续推进“双规范双减”工作,积极构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冯小珈)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