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全国灯会热搜城市前三中两个来自四川!

多元消费让成都元宵节数据亮眼

2023年02月05日07:57 | 来源:红星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灯会热搜城市前三中两个来自四川!多元消费让成都元宵节数据亮眼

  “啪”,深夜十一点过,四川自贡市中华彩灯大世界,负责维护园区灯组工作的黄鑫才关掉祈年广场灯区的电源,正式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很热闹,往年是春节假期忙,今年一直到春节后游客还很多。”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今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传统文化元素出圈、叠加异地流动政策的利好,多地新春灯会热度持续攀升。

  据美团数据显示,近一周,含“元宵”“灯会”景点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382%。玉兔灯、汪满田鱼灯、百鸟朝凤灯组——这些在夜间流光溢彩的元宵节灯会,折射出春节旅游消费市场的长尾潜力和新年旅游经济的向好势头。

  灯会热搜城市前三中 两个来自四川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在元宵节赏灯,寄托了人们对团圆幸福的追求,对农历新一年的美好期盼与祝福。

  时隔三年,人们更愿意外出逛灯会了。今年春节,“灯会”成为市民游客旅游消费热点之一。大众点评“灯会”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年同比增长248%。近一周,元宵节景点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300%,其中,含“元宵”“灯会”等关键词的景点门票预订量增长382%。

  数据显示,自贡、成都、上海是“灯会”搜索量排名前三的城市,其中两个来自四川。排名前十的城市中,还包括德阳。搜索热度最高的五大灯会包括自贡灯会、上海豫园灯会、西安城墙灯会、深圳湾区超级灯会、成都青白江凤凰国际灯会等,其中依然有两个来自四川。

  值得一提的“自贡 中华彩灯大世界”,于2月5日推出“千灯闹元宵”活动,在春节行浸式灯会基础上,新增了猜灯谜、送花灯、吃元宵等互动体验。“今年春节至今,自贡灯会门票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0%。”景区负责人介绍,来自成都、重庆等周边地区游客带火了当地酒店的入驻。“很热闹,往年是春节假期忙,今年一直到春节后游客还很多。”负责维护园区灯组工作的黄鑫说。消费促进下,春节期间,自贡成为全国酒店满房率第四位的城市。

  成都元宵节数据亮眼 多元消费增多

  今年元宵节,吃元宵、团圆宴等传统习俗融入了时尚、国潮新元素,消费者抓住“年尾巴”再相聚的同时,也在口味和体验上感受着新花样。截至2月2日,美团上“元宵”“元宵节”相关关键词的搜索量周环比增长超415%,餐饮消费市场持续释放潜力。

  在成都,元宵节也有了新花样。芽菜臊子、烟熏腊肉汤圆走俏成都市场;成都绿道成消费热点 骑行热度持续增加;另外,多元消费也在成都不断涌现……

  “传统的吃腻了,就要吃点创意出来。”金牛区一家生活超市,市民伍阿姨挑选了一袋咸蛋黄汤圆。她告诉记者,她跑到超市遛了两圈,一眼就相中了这一款汤圆,伍阿姨告诉记者,咸蛋黄汤圆她去年就尝试过,“口感比较沙,还有奶香,我蛮喜欢的。”

  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速冻汤圆在成都市的销量周环比增长超175%,其中黑芝麻汤圆成为成都市民选购最多的商品,花生、红豆山药口味汤圆也颇受成都市民喜爱。除了咸蛋黄汤圆,值得一提的还有芽菜臊子汤圆、烟熏腊肉汤圆在渐渐走俏。此外,从区域上看,成都市的双流区、武侯区、成华区汤圆销量名列前茅。

  成都最近的好天气、好生态也带来好生意,“打卡”景点,单车骑行环城绿道,新场景带火新消费,自绕城绿道开放以来,这里已成为网红打卡点之一。春节以来,成都绿道继续成为消费热点。数据显示,元宵节期间,在成都绿道骑行、游玩的游客持续增加,增幅超过100%。(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