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荣县春茶第一芽开采

2023年02月07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荣县度佳镇白坡村茶园。蒋兵供图

荣县度佳镇白坡村茶园。蒋兵供图

春日百花艳,茶香最风华。又到了自贡荣县早春茶采摘的时节,2月6日,立春第三日,自贡荣县早春茶第一产地——荣县度佳镇白坡村连绵的茶山上,约2600亩“问春”茶树已冒出第一茬嫩芽,迎来了勤劳的采茶工。

这片约2600亩的茶园,是四川茶花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培育的优质茶基地。走进基地,一阵淡淡的茶香扑鼻而来,一排排茶树郁郁葱葱,迸发着蓬勃生机,30多位采茶工穿梭在茶园里,他们三五成群、十指翻飞、欢声笑语,将一片片娇嫩细小的春茶芽孢采摘至腰间竹篓。

“我摘茶叶有10多年了,摘茶叶要讲究心静、眼到、手到。今年由于雨水少,这一批春茶产量相对减少,但春茶鲜叶的市场价依然非常可观,一斤能卖到100-130元。”采茶工陈大姐一边熟练地摘着鲜叶,一边聊起了家常。

度佳镇白坡村村民虞翠容说:“我自己家里也有几亩茶叶,但是还没有到采摘期,所以这段空闲时间,我先来帮茶花谷公司采摘,今天估计能采摘2斤,按每斤50元一斤的采摘务工费计算今天能创收100多元。等到茶叶全部采摘完了,我就外出深圳继续务工。”

村民正在采摘茶叶。蒋兵供图

村民正在采摘茶叶。蒋兵供图

“早”带来的直接优势是更高的市场价。“明前茶,贵如金”,春茶的价值体现在一个“早”字上。春茶长得快,一夜之间就会长“老”,早一天采摘,和晚一天采摘,春茶的品质都会差很远,价格也会差很远。

四川茶花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志伟介绍,现在采摘的是特早品种“问春”,长2-3厘米,全叶带绒毛,它是春节后第一茬可以采的嫩芽。等再过一段时间,当雨水更加充沛时,茶园将再次进入采摘春茶的黄金期,茶厂也会增加聘用人数,协助采茶、制茶、炒茶、分茶等。这里光照好,茶叶品质也非常好,买家供不应求,茶厂的经济效益也有保障。

度佳镇政府相关人员介绍,由于这里特殊的地理位置,每年春茶开采时间总赶在全县第一,被称为“荣县第一早”。今日,柏坡村2600亩核心示范片茶园就迎来今年的第一次采摘,“茶花谷”农业有限公司以100至130元一斤的价格开秤收购独芽300多斤。目前,全镇4500多亩茶园相继进入春茶采摘期,河南茶商不日将会闻茶香而来,设点收购度佳早春茶。

伴随度佳镇春茶开采,荣县20万亩茶叶也将随即进入春茶采摘期,近10万户茶农也将迎来春节后第一笔丰厚的收入。(张庆麟、蒋兵)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