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冰雪天地欢迎您!(美丽中国)

本报记者 张艺开
2023年02月03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在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冬日暖阳下,丹顶鹤齐飞。
  温雨露摄(人民视觉)
  图②:伊春市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的奇石景观。
  伊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③:在齐齐哈尔市一处滑雪场,滑雪爱好者正进行速度滑雪。
  张 亮摄(人民视觉)
  图④:在漠河市北极村,游客们体验“马拉爬犁”。
  漠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⑤:在漠河市北极村,小游客们体验冰橇。
  漠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⑥:在漠河市北极村,游客们体验“泼水成冰”。
  新华社记者 才 扬摄
  图⑦: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冰雕形态各异、晶莹剔透。
  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供图

  江河凝成碧玉银环,林海山峦披上银装。进入冬季,北方的户外雪场陆续“开板”,大江南北掀起“冰雪热”。近日,黑龙江以“冰雪之冠·童话龙江”为主题,推出冰雪风光、冰雪体验、冰雪文化三大主题产品,5个重点冰雪旅游城市,10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沿途都有啥?到底怎么玩?这几个“站点”值得一逛——

  第一站:赏冰戏雪

  随着雪花摩天轮缓缓上升,坐在360度全景式轿厢中,既能俯瞰冰雪雕筑的琼楼玉宇,又能远眺松花江两岸的旖旎风光。

  2022年,占地81万平方米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再添“新高度”——120米高的雪花摩天轮。据介绍,摩天轮相当于42层住宅楼高,还装有17万个LED点光源彩灯,形成巨大的光影艺术装置。夜色中,冰灯雪雕千姿百态,流光溢彩,主园区宛如丁香花环,中心花蕊晶莹剔透,四周的花瓣与之交错扣联,异彩纷呈。

  散落的花瓣周围,原来是一个个冰雪娱乐设施:极速雪圈、雪地摩托、冰上卡丁车……2022年,园区增设近10万平方米的娱乐区,设有10余种雪上项目,让赏冰戏雪动静结合,满足游客差异化需求。

  第二站:鹤城观鹤

  沿着线路向北,是“鹤城”齐齐哈尔。2023年1月8日起,“千里嫩江·雪域鹤乡”齐齐哈尔冰雪旅游系列活动启动,活动期间将举办“雪地观鹤节”“鹤城冬捕季”“民俗庙会”等近百项活动。

  在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丹顶鹤野化放飞训练”是难得一见的景致。游客伫立在栈道平台上,可见丹顶鹤头顶鲜红,舒展黑白羽衣,在银装素裹间翩跹起舞。不少人拿出摄影设备将画面定格,留下的影像如水墨丹青般意境悠长。

  这项训练既有观赏价值,更具保护意义。保护区通过人工繁育扩大丹顶鹤种群,再以野化放飞训练等方式,提升其飞翔、涉水、觅食等能力,使其逐渐适应野外生活,有朝一日补充到野生种群中。

  “扎龙自然保护区与碾子山奥悦滑雪场、龙沙动植物园、鹤城欢乐世界等景点班车互联,形成优势路线。”齐齐哈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人员陈凤才介绍,在齐齐哈尔,除了观赏丹顶鹤,游客还可以参加民俗庙会、年货大集、江面冬捕等活动。

  第三站:雪地探访

  坐上火车再向北,穿过苍茫无际的林海雪原,抵达我国最北城市漠河市,这里的冰雪乡村游别具特色。

  走进漠河市北极村,远山间,白桦林和皑皑白雪相映成趣;村落里,排排木刻楞房屋保留着原木本色的清新雅致,形成蓝、灰、白、褐的渐变层次。村落主街上,“最北”打卡地鳞次栉比、各具特色:“最北”车站、“最北”超市、“最北”邮局……不少游客在此买上一张明信片,寄给亲友留念。

  “这里下午三四点便日落,夜空中,银河繁星晶莹闪亮。”来自广东的游客赵晋廷奋力一跃,挥洒水壶,刚体验了一场“泼水成冰”,“我们全家人在漠河第一次体验马拉爬犁,确实有趣!”

  “鳇鱼铁锅炖、小鸡炖榛蘑,味道鲜美极了!”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思瑶介绍,在漠河的农家小院,“江八珍”“山八珍”“野八珍”交融碰撞成难得的美味,吸引着各方游客。

  第四站:林海品石

  来到“林都”伊春,冬雪薄纱般笼罩着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树在石上,石在林中,翠白交错。卧马岩、罗汉龟、佛祖峰……石峰叠起,千姿百态,让人不由得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景区是座“林木博物馆”,有红松、落叶松、冷杉等针阔树木110余种,也是座极具科研价值的地质遗迹公园。“在这里发现的印支期超大型花岗岩基,是经多期构造运动形成的花岗岩石林地质遗迹。”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总经理刘树良介绍。

  哈尔滨国际冰雪节、齐齐哈尔“雪地观鹤节”、伊春森林冰雪欢乐季……在黑龙江,一系列冰雪活动名气渐响,“冰雪经济”呈现“冷资源”释放“热效应”的势头。2022年4月,黑龙江省发布了《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和《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面向未来,通过进一步创新理念、开发产品、延伸链条、提升品质,冰雪产业必将惠及更多群众,也一定能点冰成玉、化雪成金。”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负责同志说。

  

  信息服务台

  大众冰雪季  防护莫忘记

  2022年12月24日,以“奋进新时代,开启冰雪运动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据悉,本届冰雪季主会场设在哈尔滨市,并在北京、天津、河北、湖北、新疆等地设立分会场。系列活动将持续到2023年4月,全国各地计划开展各级各类全国性联动或区域性联动的群众冰雪赛事活动1499项。

  专家建议,在冰雪季参与冰雪活动,需做好相应防护工作:

  ◆ 防寒保暖要做好。加厚防寒衣物,建议准备棉鞋、围巾、帽子、手套等防寒防风用具,减少皮肤裸露。冬季供暖后,室内较为干燥,南方游客可适当准备保湿用品。

  ◆ 自驾出行需小心。行前检查蓄电池、防冻液、车灯等状况,可更换雪地胎、准备防滑链,尽量谨慎缓行,跟车保持安全距离。在冰雪路面步行同样容易滑倒,行动需注意危险区域相关警示。

  ◆ 冰雪运动做防护。参与冰上、雪上运动时,要评估自身能力水平,量力而行,采取科学的防护措施。初学者尝试高难度动作应在专业人员指导陪同下进行,并掌握必要的安全急救常识。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3日 14 版)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