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随迁子女来蓉就学政策将放宽

2023年02月02日07:4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随迁子女来蓉就学政策将放宽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2022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2022年四川省已为77.58万名进城务工人员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就读学校按标准提供经费保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4%。

  新的一年,成都市将如何进一步做好来蓉就业人员随迁子女的就学工作?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成都市人民政府总督学石斌介绍了政策变化。

  随迁子女就学有三大变化

  石斌介绍,2023年,成都市将进一步降低来蓉就业人员和本市户籍跨行政区域居住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基本条件,缩减居住证积分分值要求,调整申请审核时间,实行一网通办,优化办理方式。

  一是申请要求缩短为半年。即合法稳定居住条件修改为“自申请当年的4月1日上溯6个月,已在该区(市)县连续居住满半年”;合法稳定就业的条件修改为“自申请当年的4月1日上溯6个月,已在本市依法连续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满半年,且申请入学当月处于持续缴纳状态”。

  二是积分分值由15分降低为10分。“我们将居住证积分申请随迁子女就学条件从‘申请人积分达15分以上’调整为‘申请人积分达10分以上’。”石斌说,其中,“稳定职业指标”——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得分不低于5分,“居住引导指标”——拥有本市合法稳定住所得分不低于5分。

  三是申请、审核时间由每年5月提前到每年4月。为方便家长办理随迁子女就学,及时完善相关手续,从2023年起,将随迁子女就学申请办理时间提前到每年4月1日至4月30日,申请要求不变;审核办理时间提前到4月10日至5月15日期间的工作日。

  预计今年成都新增学位8万个

  “学位申请方面,我们继续保持两种申请就学方式并行,已办理居住证积分的可按积分制入学申请办理;未办理居住证积分的可提交相关材料进行申请办理。两种方式任选一种即可。”石斌介绍,成都市教育局将继续通过“成都市随迁子女就学服务管理平台”办理就学申请和审核,也保留线下申请方式,为不熟悉网络操作的申请人提供便利。

  审核采用联网审核一网通办,“申请人由成都市公安局制定并审核居住证积分信息,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核商品房租赁备案信息,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核房屋信息,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社保信息,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工商营业执照信息,多部门形成合力,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路。”石斌说。

  石斌介绍,针对可能出现的学位申请人数增加的状况,成都市教育局将采取新建学校、新增学位、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调整教育资源布局等方式增加学位供给,满足随迁子女的就读需求,“预计2023年全市将新建中小学80所,新增学位8万个。”(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帆)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