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奏响春耕备耕曲 再创雨城丰收年

2023年02月02日17:07 |
小字号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随着气温回升,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好时节,为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雅安市雨城区按照“抢早、抓实、抓细”工作要求,突出重点,及早谋划,多措并举落实春耕备耕工作,孕育新的丰收希望。

掌握春耕备耕生产需求,加强生产技术指导。稳粮仓必须稳产量,稳产量,科技是关键。

雨城区始终把科技引领贯穿到粮食生产的各个环节,化潜能为动能,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充分利用高素质农民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科技下乡等形式广泛开展粮油扩种、果树管理、蔬菜(食用菌)种植、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普及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帮助广大农民群众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疑难问题,动员农户及早做好田间管理,为今年的丰收夯实基础,切实做到“技术人员到户、科技成果到田、技术要领到人”,实现“藏粮于技”。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培训5场次,培训指导150余人次,印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

雨城区及时畅通春耕备耕农资渠道,继续加大储备供应。提前准备春耕物资,保障春耕化肥、农药、种子(种苗)等农用物资的落实到位。因地制宜指导农户购买抗病性强的品种,加强种子备案管理,实行种子、农药经营备案制度,做好2023年水稻、玉米种子备案工作。截至目前,2023年大春水稻种子备案38个/次,3980公斤;玉米种子备案181个/次,60360公斤;化肥储备量1500吨,农药储备量4.7吨。

强化农资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杜绝坑农害农行为的发生。鼓励农户到正规农资店购买农资,避免上当受骗,提前计划订购,避免备耕高峰期“扎堆”购买造成的储备紧张。通过农资监管,严把进货关、储存关、销售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进入市场,让农户买得放心、用得安心,为2023年的粮食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当前正值小春田管关键时期,受菌源量充足、气温偏高和降水量少等因素影响,雨城区油菜菌核病、蚜虫等病虫害预计偏重发生。

为做好油菜病虫害监测预警,区粮油技术服务大队深入各镇街,进村入户到田走访农民,实地查看灾情、苗情、墒情和病虫情,调查了解春耕备耕进展和存在的突出困难,因地制宜开展指导服务,落实防冻抗寒、防病治虫和叶面追肥等措施,全力以赴夺取夏季粮油丰收。

来源:北纬网 记者 胡月

(责编:李强强、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