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广汉:“九大碗”吃出浓浓的年味

2023年01月31日11: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摆好的九大碗席桌航拍图。广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摆好的九大碗席桌航拍图。广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品年味,看大戏,耍闹热!农历正月初九,在四川德阳广汉市连山镇沙田村的九大碗广场,2023连山镇“九大碗”民俗活动在村民和游客的欢声笑语中热闹开席。126桌宴席坐得满满当当,人们举杯同庆、互相问候,让每年这一天的传统民俗活动凝聚最多的祝福和最浓的年味。

吃起“九大碗”  幸福“碗里来”

“来喽,来喽!安座啦,大家快来坐起!”上午10时30分,九大碗广场上响起欢快的音乐,开场的狮舞表演立刻吸引了大家围坐在广场上。歌曲、舞蹈、戏剧小品、诗朗诵……一个个精彩又接地气的表演,赢得台下热烈的掌声。活动中,还为当地优秀网格员颁奖,感谢他们用脚步丈量网格,以服务凝聚民心,用责任守护平安。

中午12时整,广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阙显凤敲锣宣布2023年连山镇民俗文化活动“九大碗”正式开宴!“九大碗”是连山镇的传统民俗活动,过去宴席每桌都有九碗菜,其菜品突出传统特色菜肴,也因为民间视“九”为吉数,所以俗称吃“九大碗”,沿传至今。

今年的连山“九大碗”菜品多达13种,除了“九大碗”菜系,还新增了4种连山特色菜,并被赋予了吉祥如意的“蒸蒸日上”“花开富贵”“五谷丰登”等菜名,让村民和游客大饱口福。

“看到大家吃得开心,吃得满意,我们的辛苦就没有白费。”一早就开始忙碌的大厨唐伟师傅说,为了准备这场宴席,他和其他厨师以及杂工们从早上6点半就开始准备,“我们也想把美好的祝福,通过美食带给大家。”

“安逸哦,大家聚在一起边吃边摆龙门阵,这才有年味嘛!”80岁高龄的黄兴翠笑着说:“年龄大了就喜欢热闹,只要举办‘九大碗’,我都会和儿孙一起来吃,幸福生活就是要像这‘九大碗’有滋有味。”

“这个‘九大碗’很有特色,菜品地道,看着就很有食欲!”专门从成都赶来的游客李先生说:“这样的坝坝宴最能体现乡村风情,身处美景之中不仅‘吃’出味道,还能‘吃’出享受,更能‘吃’出对美好一年的期盼。”

吃完宴席,大家在“松间·朴里”的果妈游园会上玩投壶、猜灯谜,在鑫鸿山庄听民族音乐会、体验水墨画,还有农特产品集市、村小工坊手工体验和垂钓、登山、射箭等,让游客在大饱眼福、口福的同时,体验更多的传统文化乐趣,让游客过足了“民俗瘾”。

“时隔三年,我们举办盛大的千人‘九大碗’坝坝宴,以载歌载舞的形式庆祝丰收、祈福祥瑞,增进邻里感情,倡导文明乡风。”连山镇党委书记陈灿说,希望借“九大碗”增添传统“年味”,向八方来客展示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品味连山乡土文化魅力,让游客朋友记住连山、爱上连山、常来连山。

大美看连山  醉美在沙田

1月初新开馆的连山镇乡村振兴展示馆内汇集了当地各种优质农特产品,其中皮薄多汁的沙田柚和清爽解腻的“柚淘”系列果酒最受欢迎,不少游客满载而归。连山镇在精心组织举办“九大碗”的同时,也赋予了这项传统民俗活动更多新的“味道”。

“大美连山”“醉美沙田”。连山镇是广汉市唯一集丘陵地区和平坝地区为一体的乡镇,也是四川省重点小城镇、四川民间美食基地、四川省文化先进乡镇、四川省文明小城镇建设示范点。沙田村则以山清水秀的俊美风光闻名省内外,是国家森林乡村、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德阳市十大美丽新村。

自20世纪90年代起,柚子就是沙田村重要产业,出产的优质柚子远销全国各地。近年来,沙田村积极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方向,用“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的思路,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产业,打造本土品牌,推动乡村振兴。目前,沙田村柚子栽种面积已达到3000余亩。除了柚子酒外,还推出了李子酒,大面积投产后,年产量可达到10余吨,正式上市销售后,销售额可达百万元,每年可为每位村民增加收入数千元。

为进一步发展特色种养业、休闲旅游业等生态产业,有效推动乡村“颜值”变“产值”,连山镇结合自身农业大镇特点,以“支部+协会”“合作社流转+社会化服务”为主要路径,探索“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民”利益联结模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精心打造稻香农旅产业带,提档升级花果农旅产业带,着力创建丘区农旅先行区,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初步统计,2022年连山镇农村集体资产达146.1万元,同比增加12.6%;农民人均年收入25823.8元,同比增长9.7%;2022年累计接待游客44万人次,同比增加15%,尤其是今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11.55万人次,旅游收入1386万元,真正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延续百余年的‘九大碗’不仅是一场大型聚餐,更重要的是体现其中蕴含的文化。”陈灿说:“今年,我们还有桃花节、柚花节、品果节等丰富多彩的节日庆典活动,诚邀大家携亲友,来连山赏美景、尝美食、品美酒,感受连山的美,享受生活的甜!”(孔继红)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