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返乡创业之星》过完年不走了——沿滩区黄市镇红旗村“返乡创业”成热潮

2023年01月31日17:32 |
小字号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癸卯新春的第一个工作日,沿滩区黄市镇红旗村村总支书记蔡顺彬告诉记者,春节过后又有一批年青人决定留下来不走了——他们在外闯荡多年来自各行各业,积累了一定的社会经验和资本,准备在乡村振兴的沃土上一显身手。

近年来,黄市镇红旗村返乡创业人员逐年递增,佼佼者包括从事工艺品行业(竹编、草编等)的郭正毅、郭桃,从事建筑行业的何启明以及从事电商行业的韩竟等等。其中,自贡星月商贸有限公司和黄市工艺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正毅于2016年底返乡创业,在充分分析市场的基础上发挥黄市“草编之乡”传统优势,开发出一系列深受用户迎的竹编及草编工艺品,并利用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

“再过两天,我们黄市当地的甘蔗就可以通过社区团购平台配送到户。”郭正毅表示,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公司不仅拥有了现代化的厂房、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还建立了自己的物流渠道销售农产品,其中仅甘蔗一项,高峰期一天的出货量就达到了数千斤。

据了解,黄市镇红旗村和大多数位于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农村一样,面临青壮年外出“劳动力空心化”的困境,老年人一度占总人口数的33.38%。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村两委成立了以总支部书记任组长的返乡创业推进班子,把返乡创业作为推进红旗村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具体措施包括对全村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摸底,对有返乡创业意愿的按返乡时间、创业类型、创业规模等进行分类;对在外人员保持日常联系,对意愿返乡的人员进行创业政策宣传答疑解惑;此外,对已返乡创业人员的服务不降温,除了多加关心、跟进服务之外,还要帮助其化解困难,形成共帮齐扶的局面。

“几乎每一位远走他乡的‘农民工’都有返乡创业的情怀。”蔡顺彬表示他自己同样在外闯荡多年,先后在日本企业当过“研修生”、在韩国造船厂当过工人,称随着乡村振兴的逐步实施,农村成为一片投资和创业的热土,如今返乡创业人员俨然成了建设家乡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如今的红旗村返乡创业呈现多元化局面,年产值超过了三千万元,带动周边各种产业发展产值近亿元,已经成为了促进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方式。

(自贡网记者 张才)

来源:自贡网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