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一房难求 成都民宿为何如此火爆?

2023年01月30日08:1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房难求 成都民宿为何如此火爆?

2023年春节全国旅游市场升温,交出三年以来最亮眼成绩单。今年春节,成都入选全国春节出游十大最热门目的地城市、十大热门民宿预订城市,酒店、民宿量价齐齐上扬。

今年春节假期,成都民宿受到追捧

今年春节假期,成都民宿受到追捧

飞猪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成都的酒店和民宿预订量同比均成倍增长。途家民宿数据显示,成都居全国春节民宿预订热门目的地第三位。成都春节民宿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幅超过五成。

记者分析春节火爆的几个民宿样本发现,兔年春节围绕冰雪、温泉、度假、年俗体验等主题的民宿受到追捧,“一房难求”。“特色”“主题”成为成都民宿复苏的秘诀。

秘诀1 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

春节假期的数据显示,具有自己特色,能够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的民宿格外火爆。

拾三戋私汤禅宿和德门仁里是五凤溪古镇近年来非常火的民宿,两个民宿充满着淳朴安静的气息,据主理人王露介绍,德门仁里拥有8个四合院,拾三戋私汤禅宿拥有13个院子,尽管价格不低,但今年春节从大年二十九至正月初六全部满房。

据介绍,因为两家民宿都是拥有可容纳几家人的院子为主,因此,今年春节,一大家子包一个院子进行跨年的情况很多。“就是想着过节带父母小孩一起出来玩。我们订了一个院子,住在一起方便又私密。加上还拥有私汤房,住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古镇的浓浓年味,还可以泡温泉。”常年在外忙碌的刘先生表示,“我们看重的就是特色和私密。”

小菲在成都市中心有5套民宿,通过美团、途家等平台进行售卖。“5套民宿的房源在大年二十九就已经预订完了。”小菲的主要客源来自北京、上海、西安等省外城市。“这家民宿的位置就在春熙路,来成都,春熙路、太古里肯定是必到之处啊。”在小菲民宿住了三天的上海游客坦言,“下楼就逛街,各种美食应有尽有。”

秘诀2 开展各种主题活动

记者注意到,今年春节,围绕冰雪、温泉、度假、年俗体验等主题的民宿受到追捧。

王露说,今年春节,拾三戋私汤禅宿联合五凤溪南华宫开展了投壶、面塑、写春联等丰富的非遗传承和新春文化活动。

平乐古镇的平沙落雁酒店每日爆满,离不开平乐古镇推出的成都灯会以及兼具“烟火气”和“新潮味”的“天府雅集”。据悉,“天府雅集”让游客在沉浸式的娱乐体验中感受传统年味。春节假期,平乐古镇国风弥漫,游客来到这里,可拥有一场沉浸式的穿越之旅。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平乐仅“天府雅集”客流就超过3.5万人。

位于成都彭州龙门山镇宝山村的半盏山房民宿,这个假期也十分火爆。“游客来到我们这里,除了住宿外,还能参与茶艺体验、特色餐饮等。初一开始,我们还推出了围炉煮茶活动。”半盏山房老板沈先生说。

位于新都三河理想村的原舍·绿茵在春节假期开放了休闲露营体验,也吸引了不少客人。

秘诀3 探索复合发展模式

从春节火爆的成都民宿案例可以看出,依靠玩雪、泡温泉两大冬季热门旅游主题周边的民宿都出奇地火爆。

春节期间,到西岭雪山滑雪、赏雪的游客暴增,除景区内的酒店爆满外,西岭雪山附近的民宿也人气火爆。记者从西岭雪山景区附近的民宿老板处了解到,从元旦节开始,靠近西岭雪山的民宿群生意就好起来了,春节假期更是天天满房。

沈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看雪泡温泉这一旅游场景直接带动了周边所有民宿订单量明显增长。

随着春节旅游热潮退去,如何持续保持民宿良好态势,成为民宿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业内人士称,民宿应充分发挥品牌效应,精准定位精品民宿市场,细分城市民宿和乡村民宿,再根据民宿实际情况,打造特色个性化民宿。

“同时还应该不断拓展民宿发展领域,推出特色服务,提供个性化旅行解决方案。”该人士称,根据当地节日推出优惠活动,吸引住客前往深度体验当地生活;更重要的是为满足住客的需求,探索民宿+文化、民宿+研学、民宿+康养、民宿+社交、民宿+滑雪、民宿+温泉等复合发展模式。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鲁 余力)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