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春走基层:春节继续来巡山,我为群众守家园

2023年01月27日13:0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绿色家园是我家,森林防火靠大家……”农历大年初四,四川省仁寿县龙正镇茨竹社区护林员张学华和往常一样,带上“小喇叭”和扑火工具,走进辖区内的山林间,提醒群众注意防火。

张学华和同事一起巡山。潘建勇摄

张学华成为护林员已经4年了,早已习惯与大山作伴。“春节的工作要比平时更加繁重,不少回乡的群众仍然保留着烧纸钱祭祖的习惯。”张学华介绍,随着文明祭祖的观念不断推广,社区在进山的地方都设置了关卡,工作人员会用鲜花兑换群众携带的纸钱。因为害怕极少数群众会偷偷携带火种进山烧纸钱祭祖,张学华一刻不敢懈怠。

清理杂草和枯枝落叶;遇有火灾隐患及时处理;提醒进山群众注意相关事项……巡山的工作,辛苦却很必要。每年除夕,张学华都要等天色暗下去,山里没了群众的身影,才收拾自己的工具往家中赶去。就这样,他连续4年没有赶上家里的团年饭。

张学华提醒群众注意林区防火。潘建勇摄

“从小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守护青山,便是守护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朴实的张学华用行动践行着自己成为护林员的初心,用脚步丈量着一座座青山,守护着群众的安全。

“每天微信步数都会达到3万多步。有时候山里群众多,忙着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一上午都来不及喝口水。”常年在山林行走,练就了张学华的好脚力,他开玩笑地说:“闭着眼睛都能找到路了。”他也表示,现在和多年前巡山不一样,科技“赋能”让工作轻松了不少,护林员手机上的巡山APP可以精确定位位置,如果发现火情,直接在APP上点击按钮即可报警。

张学华进行鲜花兑现工作。潘建勇摄

一串串脚印留在了茂密的山林中,辛勤的时光被一同刻在树木的年轮里。今年春节期间,仁寿县有610名护林员和张学华一样坚守在岗位一线,在152万亩林区实行全天候巡山护林。万家团圆时,他们是林区安全的守护者。(刘海天、郭侨)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