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科技

全球互联网能像《流浪地球2》那样关闭或重启吗?

2023年01月30日08:21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互联网能像《流浪地球2》那样关闭或重启吗?

  《流浪地球2》中刘德华饰演的图恒宇能否重启互联网根服务器是拯救地球任务的关键。互联网可以重启吗?现实中根服务器位于何处?“密钥”是否真的存在……影片中呈现的硬科技背后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从科幻回归科学、从电影深入现实,与中国互联网专家一起解读影片中重启互联网等场景。

  全球根服务器位于何处?

  《流浪地球2》:为应对月球危机,必须通过在月球上串联并引爆全球核武器,引发月球核聚变,使月球自行坍缩瓦解;同时重启杜勒斯、东京、北京三地根服务器,恢复全球互联网,启动全球行星发动机,让地球逃离月球残骸,踏上新征程。

  现实中,全球根服务器设立在哪里?DNS是域名系统(Domain Name System)的英文缩写,根服务器是DNS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影片呈现的三个根服务器所在地不同,事实上,全球13个根服务器节点集群分布在美国、欧洲、日本。2002年,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开始在全球布置镜像根服务器,镜像根服务器中的数据可以复制根服务器数据,能够降低延迟,促进世界互联网发展。

  重启互联网的密钥是否存在?

  《流浪地球2》:马兆告诉图恒宇,重启互联网需要输入一串密钥,密钥是实时生成的三万个随机数,这是人类大脑无法记忆的数字。在海水冲击、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图恒宇只能靠拥有数字生命的女儿协助输入密钥。

  现实中,真的有这样一个密钥吗?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研究员姚健康介绍,2010年,为了维护根域名系统的正常运转,ICANN引入TCRs(互联网信任社群代表)体系,提出重启根密钥系统的设计,21位TCRs中的7位是“恢复密钥持有人RKSH(Recovery Key share holder)”,姚健康便是掌握密钥的七人之一。

  重启根密钥,其目的是防止互联网根域名系统基础设施遭受诸如战争、灾难等突发极端事件导致数据毁灭,一旦发生诸如此类情况,ICANN将召集他们中的至少5位就能恢复根密钥。姚健康指出,密钥是重启根服务器数据,而不是重启互联网。与各国互联网专家一起合作管理根密钥,积极为互联网的发展做贡献,是全球互联网社群共同进行互联网多方和多边治理的体现。

  全球互联网能被关闭或重启吗?

  《流浪地球2》:月球危机来临之际,马兆在与图恒宇的对话中谈到:“全球互联网已经关闭,但智能量子计算机550W仍然连接局域网”……而在需要全球行星发动机启动时,又需要重启互联网。

  现实中,全球互联网能这样被关闭或重启吗?由于互联网是一个全球共同维护的超级大系统,想要完全关闭或者重启是一件非常复杂和困难的事情。需要对互联网物理层、网络层和DNS解析等多个方面采取措施,但上述情况仅限于技术上的可行。由于互联网设计的特点,互联网也具有难以断网的特点。(央广网)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