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科技

《科幻世界》:记录中国科幻人的追梦之旅

2023年01月30日08:1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幻世界》:记录中国科幻人的追梦之旅

“‘太阳危机’即将来袭,世界危在旦夕,人类文明的延续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4年前,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的上映,点燃了中国影迷的热情,最终以46.68亿元的票房佳绩,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影评家戴锦华所评价,《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

4年后,由郭帆导演,刘慈欣监制的《流浪地球2》再度起航,与之一起出发的,还有成都的科幻世界。

话传承

《科幻世界》43年征程

点燃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想象力

近年来,随着《流浪地球》的热播,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幻文学正在踏上影视化的道路,主打中国题材、来自中国想象和中国文化的科幻电影,正越来越受到认可,中国影视俨然进入“太空时代”。

一个优质的影视作品的内核往往是一个优质的文本故事。中国有许多优质的科幻文本故事,而这些内容的火种几乎都来自同一个地方——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著名科幻作家韩松曾评价这本《科幻世界》,多年来点燃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想象。

自1979年创刊,这个被称为“中国科幻大本营”的杂志社,推出了无数质量上乘的科幻作品。2000年,刘慈欣的小说《流浪地球》首次刊登在《科幻世界》月刊上,获得了当年银河奖特等奖。40多年来,《科幻世界》记录了中国科幻人的“追梦之旅”,并将华语科幻的丰富想象力传承至今。对于小说《流浪地球》而言,这本杂志更见证了它从稚嫩的幼苗,到今天走向世界每一处大银幕的20年征程。

“只要《科幻世界》在,中国科幻就在。”日前,《流浪地球2》制片人龚格尔在接受访问时,动情地表示自己是《科幻世界》的铁粉,《科幻世界》是他的科幻启蒙。甚至他学习电影,跟这本杂志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小时候没有在《科幻世界》看到那么多光怪陆离的世界,我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想象。”

谈转变

以《流浪地球2》为起点

未来将继续参与影视化制作

《流浪地球》的成功,推动了科幻产业一定程度的发展,也令许多公司和投资人纷纷想要“入局”科幻产业。但同时,科幻电影高昂的投入成本又让许多人望而生畏。对此,《科幻世界》副总编辑姚海军也深有同感。“可能我国需要再出现几部现象级的作品,一个属于科幻的时代才有可能真正地开启。”姚海军表示。

“相对于《流浪地球》,《流浪地球2》有更多原创的元素,也顶着更大的压力。大家都知道,很多电影有一个续集‘陷阱’。”《科幻世界》主编拉兹表示,《流浪地球》立足优质的IP,也有了成功经验。所以他特别希望《流浪地球2》能够把科幻系列做好。“《流浪地球》的故事体量和史诗级的故事空间,是足以容纳三部、四部,甚至更多部的。”

据了解,《流浪地球2》是科幻世界作为联合出品方首次参与的科幻影视作品。过去,科幻世界一直致力于在纸张上构建“未来世界”,而此次,他们完成了从出版行业向影视行业的拓展,从文字化的产品向视觉化的产品转变。对此,拉兹坦言,影视化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过程,他们在参与过程中也学习到了台前幕后的很多东西,拓宽了眼界和思想。拉兹告诉记者,这次参与制作过程让他们意识到,未来,科幻世界要持续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与优质的合作方共同进行开发,参与影视投资。

聊科幻

世界科幻大会花落成都

中国科幻正驶向“星辰大海”

成都的科幻文化氛围十分浓厚。对此,拉兹深有感触。成都的科幻迷数量多,活动也多,这是对科幻有着深刻理解的一座城市。“中国科幻银河奖”“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这些极具影响力的活动,无一例外都是从成都生根发芽,走向全国,甚至全球。拉兹发现,成都的科幻活动受众群体覆盖了全年龄层。“老人、中年人、青年人、小朋友都有,足以证明科幻文化在成都的生命力和活力。”

在拉兹看来这一切离不开相关部门的支持,“省科协、市科协非常重视科幻文化,十分看重科幻对青少年想象力和创新力提升的作用,不遗余力地推动科幻文化深入学校教育,这也是科幻文化为何能在成都规模性扎根的一大原因。”

2023年下半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将在成都举办。而被誉为“科幻界的诺贝尔文学奖”的“雨果奖”也将在此大会上颁出。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幻迷将会聚成都,参加这一科幻迷的顶级盛会。

作为“申幻”成功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提起世界科幻大会,拉兹难掩激动:“这是对成都过去几十年科幻发展成就的认可。”拉兹告诉记者,在过去20年,《科幻世界》一直在深度参与世界科幻大会,致力于让世界听见中国科幻的声音。所以世界科幻大会在成都举办,于他,于所有中国的科幻人,都是一件期待已久的事情。拉兹谈道,为了向世界科幻大会学习,科幻世界还将举办大型科幻活动——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

拉兹对即将在成都举办的世界科幻大会有许多期待,希望能够看见更多的多元文化元素。“不单是增添成都特色、四川特色、中国特色,更要增添非英语世界的多元文化色彩。期待四川特别是成都的青少年积极参加这场盛事。同时,我也期待我们中国的‘科幻美’被世界看见,我们自己的一些科幻品牌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能够为成都,为中国留下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泽登旺姆)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