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朝天区新增2个“四川省家风家教创新实践基地”

2023年01月29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广元市首个村级家风家训馆——老林村家风家训馆。张敏 摄
广元市首个村级家风家训馆——老林村家风家训馆。张敏 摄

近日,四川省妇联、四川省教育厅命名了一批“四川省家风家教创新实践基地”,其中,广元市朝天区老林村家风家训馆、朝天镇第一小学榜上有名。

以家风促民风,以家风带新风。据了解,老林村家风家训馆位于朝天区两河口镇老林村,于2019年7月开馆,是广元市首个村级家风家训馆。该馆布展面积500余平方米,以“传承家风家训,践行核心价值”为主题,共设家风百例、人物风采、历史印记、山村巨变等17个展厅,内容包含家风家训知识、名人论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诗文典故、村规民约、老林姓氏家训等15大板块,旨在推动更多家庭讲好家史、立好家规、牢记家训、正好家风,在乡村基层治理上贡献了积极力量,也为老林村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2022年,该馆被广元市命名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以“家文化”为办学特色,引领学校发展。近年来,朝天镇第一小学以“天人共育、小学大家”为办学理念,面向全校师生及家长等群体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并通过丰富家庭的文化生活辐射周边,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通过家校联动、家社互动等形式,增强凝聚力,全面推动家教家风建设;先后获评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基地、四川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广元市文明校园等多项荣誉。

据了解,经逐级申报、抽查验收、集体研究、社会公示而命名的“四川省家风家教创新实践基地”,将根据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新要求、儿童成长发展新需求,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五好家庭”、创建“绿色家庭”和先进典型事迹巡讲、优秀家风故事分享、清廉家风主题宣传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强化家长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提升家长科学家教能力;在实践中探索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以及家校社协同共育的有效模式,充分发挥基地实践育人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新时代家庭家风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