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农行四川省分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金融赋能科创产业

2023年01月11日06: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助力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强国。为高效服务科创领域、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简称“农行四川省分行”)在农业银行总行的指引下,构建全流程科创服务体系,推出金融服务新举措,积极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近年来,农行四川省分行以总行科创企业金融服务试点为依托,持续加大服务科创企业力度。2020年,提出每年创新支持100家科创企业、新增科创企业授信100亿元的“双百计划”,并与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联合发布农行服务科创企业“新火计划”,设置专属团队,成立科创企业服务中心,更好服务成都科创企业。截至2022年10月底,农行四川省分行科创贷款余额297亿元,累计为1100余家科创企业客户提供贷款,较2020年初科创金融试点以来贷款总额翻两番、服务企业数量翻一番,贷款余额跃居当地同业前列。

  护航“专精特新”  构建全链服务体系   

  “专精特新”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在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和固链补链强链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农行四川省分行聚焦“专精特新”企业,积极打造特色产品体系,助力降低“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成本,为其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截至2022年10月底,农行四川省分行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贷款余额80亿元,支持补链强链“专精特新”企业近70家。

  成都集佳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成都集佳科技”)是四川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其母公司专注于自主芯片设计生产。2021年,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带动了行业上游配套芯片领域的需求增长,成都集佳科技计划扩产,进一步承接产业转移,但面临资金压力。农行四川省分行经过深入分析调查,采用本项目抵押、不足部分由其母公司保证担保等组合融资方式,为成都集佳科技审批项目贷款资金,累计支持贷款上亿元。

  聚焦新兴产业  配置专门服务机构 

  农行四川省分行在成都地区设立并打造深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三类行业的特色支行,专门服务新兴产业集群。

  农行四川省分行积极引进政府增信,为路维光电“TFT掩膜版生产基地”项目投放贷款,助力企业发展。此外,为助力中国科技城建设,农行四川省分行在绵阳市设立了科技金融专营支行,为显示产业集群发展注入新动能。 

  支持新基建  提供个性信贷政策

  农行四川省分行积极关注具有区域优势、产业链完整、资源保障充足、产品创新能力强的新基建企业,持续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幅上升,充电桩需求量激增。成都特来电公司作为最早在四川布局充电桩且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之一,因充电桩建设投资具有金额大、分布零散、成本回收时间长等特点,特来电公司亟需期限较长的融资支持。考虑到充电桩行业的发展前景和产业带动作用,借助农行总行的创新政策,农行四川省分行为成都特来电公司制定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方案,并向其发放三年期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数据来源: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行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1日 14 版)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