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房产

一位地产中介的元旦假期:一直在谈单 房价未上涨

2023年01月04日09: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位地产中介的元旦假期:一直在谈单 房价未上涨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北京市房产中介小景经历了忙碌的三天。

  “假期头尾两天签约数量最多,从我们后台看大概能达到每天300多套,比起十天前翻了一倍多。但早在假期之前热度已经起来了,大概是从12月25日上个周末开始,我们就明显感到忙碌起来。”小景表示。

  中指监测数据同样显示,2023年元旦假期期间(12月31日-1月2日),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元旦假期(2022年1月1日-3日)增长超两成。

  热度回升,中介再度忙起来

  “三天假期都没有休息,一直在谈单。最大的感受就是大家买房的积极性提高了,之前我们每天都要找房源发给客户看,现在处理主动来咨询的客户的需求都忙不过来了。”小景说。

  中指监测数据显示,在多重利好带动下,部分城市售楼处到访量增加,但不同城市分化行情仍在加剧,核心城市如北京、上海、杭州、武汉、温州成交面积较去年元旦假期增长,市场活跃度回升。

  “主要原因还是最近大家身体都恢复了不少,心态也放轻松了,都愿意出来看房了。现在来咨询的大多是想在年前把房子定下来的,所以都比较着急,11、12月积压的需求都释放出来了。”小景表示,另外从房源的角度看,最近二手房库存处于高位,也有了不少低价房源,十分吸引买房者。

  但小景也表示,目前市场的热度主要还是体现在看房以及部分成交上面,还没有带动价格的明显上涨。成交的主要以刚需盘为主,在北京就是总价在450万-650万左右的房子。

  “不过也有个别楼盘卖得特别好,近一周几乎每天都能卖一套,也就带来了价格的浮动,前后大概能差50万元左右。”小景表示,刚需的回暖也是每一轮周期的开始,预计年后价格会有比较明显的抬高,自己和同事都很看好年后3-4月“小阳春”的到来。

  政策仍有持续优化空间

  1月1日,随着存量房贷利率启动重新定价,不少贷款买房人已经收到了利率下降的短信。

  “我查看自己公积金中心的还款计划,1月份还是正常还款,2月份的时候就能少还几十块钱了。”有市民对记者表示,自己拨打了住房公积金热线咨询,工作人员表示房贷利率确已调整,不需要个人进行操作。

  在过去一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放宽等政策的持续落地,为购房者降低了购房门槛和压力。看房购房热度回升背后,各地也在纷纷出招,为市场的健康发展营造积极良好的环境。

  例如,据河南省政府新闻办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今年,河南将进一步激活房地产市场,取消和调整过热时期妨碍消费需求释放的限制性政策,完善二套房认定标准,支持集中团购商品住房,鼓励各地结合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住房房源征集加快存量商品房去化等。

  河南投下的这颗“定心丸”,被认为充分体现了各地政府为新一年房地产健康发展开辟新道路、提供新机制、创造新环境的决心。2022年12月以来,已有包括郑州、重庆、成都、东莞等在内的十余个热点城市推出了楼市新政,并与此前的政策合力形成“组合拳”。

  春节即将来临,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发力返乡置业、提振消费需求再度成为了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中指监测数据显示,元旦假期楼市的分化行情加剧,核心一二线城市的火热,大多数三四线城市购房情绪仍在低位。

  “最近我一直在关注各地的房地产政策,发现很多地方都推出了各类补贴、首付比例降低等利好,买房也越来越省时省钱。所以我目前还是在看房但不着急出手,想等等看自己所在的城市会不会也有更强力的政策出来。”某四线城市有购房意愿的消费者对记者表示,限购、利率、学区等政策的调整是自己目前最期待的。

  “2023年各地因城施策的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特别是核心一二线城市或继续降低购房成本、降低购房门槛,其中二线城市政策有望全面放开,一线城市政策空间亦较大。”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随着核心一二线城市政策持续优化,叠加疫情形势进一步好转,核心城市市场有望逐渐企稳恢复。

  “从全国来看,随着居民收入预期、房价下跌预期出现明显改善,全国市场企稳时间最早或在2023年二季度。”陈文静说。(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