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三苏”会“三苏” 天府好读书

2022年12月28日18:5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2月28日电 (刘海天)大江东去看潮生,千年三苏润天府。12月28日上午,赓续文脉——铜山眉山三苏文化书画精品联展在德阳市中江县举行。艺术家们齐聚一堂,以书画为媒介,以三苏为楷模,进行了学习交流。

文艺表演《仓山大乐》。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传统乐舞《仓山大乐》、歌舞《印象凯城》《风雨苏舜钦》、歌曲《但愿人长久》等节目轮番上演。人们徜徉在歌舞的海洋中,共同感受三苏文化的魅力。

演出结束后,全体人员前往展厅观赏书画精品,在丹青笔墨中畅谈文化、交流进步。据悉,本次展览共展出德阳、中江、眉山文艺工作者围绕三苏文化创作的美术、书法作品122件。

德阳市委常委、中江县委书记苏刚在书画展序言中表述,举办德阳眉山两地三苏文化书画精品联展,共同弘扬三苏文化引领德眉同城发展,打造两地文化交流品牌……愿此尝试能促进和推动两地在更多层面的互通共融、互利共赢。

中江是全国“双百人物”、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故乡,也是人文荟萃的状元故里,孕育了北宋四川第一位状元苏易简。以苏易简、苏舜元、苏舜钦祖孙三俊贤为代表的“铜山三苏”,因在文学书法、家风政论等方面的成就被世人颂扬。同属北宋时期、同居蜀中胜地的眉山苏洵、苏轼、苏辙一门三父子影响深远,为中华传统文化创造不朽篇章。

活动现场。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巴山蜀水多俊杰,“眉山三苏”与“铜山三苏”,创造了宋代苏氏家族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诗文书画名重天下,为后人仰慕敬重,成就中华文化传奇佳话。

“以书画为媒介,以文化为桥梁,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世界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同样也需要铜山和眉山唱好‘双城记’。”活动特邀嘉宾、四川省互联网联合会党委委员曹丰在讲话中表示。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当前,中江紧紧围绕建设四川丘区经济文化强县这一发展目标,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深入挖掘、弘扬与传承“铜山三苏”等地方文化资源、探索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路径,做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软支撑。

“本次活动是两地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也是两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先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实践,既搭建了友谊的桥梁,又搭起了交流合作的平台,意义十分积极。”中江县一位干部表示。

本次铜山眉山三苏文化书画精品联展,正式开启了德阳眉山两地的“三苏”文化交流。此后两地将推动实现两年一届的合作,共同为传播更多中华文化价值符号作出贡献。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