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财经

时隔36年再夺世界杯,阿根廷经济会“沾光”吗

2022年12月22日09: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时隔36年再夺世界杯,阿根廷经济会“沾光”吗?

随着阿根廷球队时隔36年再夺世界杯,阿根廷民众情绪迎来一波高涨,举国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然而,当欢乐的潮水退去,现实中仍有诸多亟待应对的经济挑战。

经济爬出“深渊”?

今年初,阿根廷连续三年的经济衰退终于宣告结束。

2018年至2020年,阿根廷经济分别下降了2.6%、2%和9.9%。在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2020年,阿根廷迫于经济上的巨大压力,宣布无力偿还国家债务,受疫情冲击“倒下”。

2021年,阿根廷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3%,扭转了此前三年经济连续负增长的态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阿根廷2022年经济增速将较2021年有所回落,但有望延续正增长,预计增长4%,略高于地区3.5%的平均增长水平。

“尽管阿根廷经济表面上有所起色,但难掩经济上的困境。”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阿根廷超高通胀水平、长期居高的失业率和贫困率问题,日益凸显。

阿根廷最新公布的11月通胀数据同比高达92.4%,为30年来最高涨幅。据阿根廷央行预计,2022年年度通胀率将接近100%。随通胀水涨船高的还有贫困率,今年上半年已超过36%,极端贫困率达8.8%。

捧杯后阿根廷经济会“沾光”吗?

阿根廷时隔36年再夺世界杯,对其经济有何意义?

英国萨里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国家,往往能在赛后的两个季度中获得额外0.25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

但在岳云霞看来,世界杯赛事承载着阿根廷民众的光荣和梦想,也记录着国家的兴衰。阿根廷夺冠,精神意义要大于实质意义。

她指出,于国内而言,阿根廷当前国内政治、经济挑战交织,夺冠能够在短期内提振和团结国内民众士气。于地区而言,当前拉美正在推进一体化,作为拉美一体化的大国,阿根廷夺冠有利于提升自身形象、凝聚区域信心,这不仅有助于推进区域一体化,对解决阿根廷外部困难亦有好处。

但岳云霞同时强调,世界杯夺冠毕竟是一个短期性事件,并不意味着阿根廷经济现状会产生根本性改变。长期来看,还需回归到经济发展本身。

阿根廷经济的三个关键影响因素

针对阿根廷当前面临的经济问题,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多次批准贷款,增强阿根廷债务可持续性,帮助阿根廷应对高通胀、填补社会和基础设施资金缺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尽管阿根廷政府已取得了进展,但阿根廷宏观经济状况依旧脆弱,预计明年阿根廷经济增速将降至2%。

展望明年阿根廷经济形势,岳云霞认为有以下三个关键影响因素:

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能够相对平稳,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阿根廷面临的输入型通胀,让政府能够腾出手去推动国内经济发展,增加内生经济动力支撑。

二是全球疫情走势。尽管包括阿根廷等在内的拉美国家已逐渐走出疫情,回归正常化,但从中短期来看,疫情走势对全球经济贸易复苏仍有显著影响,这对明年阿根廷经济增长环境也意味着挑战。

三是政治因素。阿根廷明年将迎来大选年,从传统来看,大选当年国内政治不稳定因素可能增加,政治不确定性对经济政策的延续性也会形成一定冲击。(中新社记者 刘亮)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