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发电

2022年12月20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白鹤滩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仪式现场

白鹤滩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仪式现场。唐青清摄

人民网成都12月20日电 (记者 李平)12月20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承担机电安装与调试任务的全球在建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单机容量最大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9号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发电。

白鹤滩水电站9号机组。唐青清摄

白鹤滩水电站9号机组。唐青清摄

白鹤滩水电站左右岸各安装有8台全球最大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是在建规模全球第一、装机规模世界第二大水电站,其研制、安装调试难度远大于世界在建和已投运的任何机组,被誉为当今世界水电行业的“珠穆朗玛峰”。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功率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实现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的重大突破。

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承担了电站右岸8台百万千瓦机组及其附属设备的安装与调试任务。自2019年开工以来,项目屡次创下全球首台百万千瓦机组率先发出第一度电、全部机组均实现三个第一“一次安装完成、一次启动成功、一次调试成功”以及百万千瓦机组“零配重”等记录,并涌现出“大国工匠”梅琳、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张冬梅等先进人物。

白鹤滩水电站右岸地下厂房。唐青清摄

白鹤滩水电站全部投产后,年均发电量62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96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160万吨,对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届时,白鹤滩水电站将与乌东德、溪洛渡、向家坝、三峡、葛洲坝一起,构成世界最大的清洁能源走廊,为长江经济带、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