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财经

降价、推百货 山姆能抓住年轻人吗

2022年12月22日08:06 | 来源:艾媒数据中心   制图
小字号

原标题:降价、推百货 山姆能抓住年轻人吗

  近日,沃尔玛旗下的高端会员制商店——山姆有了两个新动作,一是对热门食品进行降价,如原味麻薯面包24个由35.8元降为29.8元,原味伯爵瑞士卷由68元降为59.8元;二是发布“山姆:不止美食”计划,意指推美食以外的品类,尤其是百货类商品。

  也就在山姆动作的前后几天,一场关于山姆和年轻人的关系探讨也变得热烈起来,有观点认为“年轻人逃离山姆”。

  山姆在中国的大热,离不开年轻人及其所带来的流量涌入。据山姆披露的数据,2021年新会员中,超过3成为30岁及以下人群,整体更加年轻化。再细看山姆最新的两个动作,或都带着吸引年轻客群的目的。虽然沃尔玛方并未明确告知红星资本局其目的是否为抓住年轻客群,但此次降价涉及的麻薯、瑞士卷以及山姆主推小家电的用户画像,受众多是30岁以内的年轻人。

  “山姆当然要去抓独居年轻人,客群越丰富越好。”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12月19日向红星资本局表示。

  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认为:“通过调整售价和增加新品类对于吸引年轻客群会起到一定的效果。”

  1

  好奇之后

  年轻人把过期点心扔了

  2021年,陈女士抱着好奇的心态办了山姆的会员卡,但会员卡到期后,她没有再续。

  “逛山姆我觉得没啥意思,我买了那个卡一年去了没有10次。”陈女士告诉红星资本局。

  对于退卡原因,陈女士解释称,山姆的商品对独居的她来说,东西都太大了,根本吃不完。“上次我同事买了一个千层,部门9个人都没吃完,从此我去山姆就打消了买千层的想法。瑞士卷我曾经买过,然后没吃完就丢了。而且一去,花销会比较高,随便拿了一些就500多元了。”

  即将毕业正在实习的费女士,今年买了一张山姆会员亲友卡,她表示此前仅去过一次实体店,乘坐地铁然后步行了15分钟左右。随后她再也没去过,只用极速达。

  “里面的货架不都贼高嘛,就很粗犷,没有逛的冲动。”费女士向红星资本局表示。她还称,虽然自己是奔着买吃的办卡,但不会购买麻薯、瑞士卷等保质期短的食物,因为“量大”:“适合朋友聚会,但不适合一个人。”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山姆会员店的麻薯面包以24个为一份,保质期4天,瑞士卷以16片为一份,保质期仅3天。虽然面包蛋糕都是可以冷冻保存再复烤食用,但以租房为主的年轻人们,也许更喜欢小包装的食品。

  值得注意的是,独居者在年轻人乃至整个人口中的占比越来越大。

  根据2021年中国统计年鉴,全国单人户家庭超过1.25亿,占比超2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冯文猛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结构看,我国当前的一人户家庭户主要由两部分人构成,一部分是老年单人家庭,另一部分就是年轻人单人家庭。“我国单人户家庭规模和占比不断扩大,这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2

  每年开新店

  山姆成沃尔玛增长发动机

  山姆会员店,是沃尔玛旗下的高端会员制商店,也是仓储式会员店的代表之一。

  山姆以大包装、低利润方式经营,所售商品多采用大箱包装或组合包装以降低成本,顾客由此可享受低廉的仓储价格。例如,在普通超市能买到一瓶可乐、一片瑞士卷,在山姆只能买到12瓶一打的可乐,16片一盒的瑞士卷。

  虽然1996年山姆便进入中国,但其受到全网关注,还是在近两年。

  因不办会员不让进、严查会员卡等原因,山姆会员店既受到一些网友的质疑和批评,也让不少人好奇。后来,山姆麻薯、瑞士卷、烤鸡等商品爆火,逐渐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也是在舆论汇聚的这两年,山姆会员店业务在中国加速发展,甚至成为了沃尔玛中国市场的主要增长动力。

  据沃尔玛数据,2020年,山姆中国的会员数为300万,到了2021年11月底,会员数便突破了400万人,如果按照年会费260元来计算,2021年山姆中国仅会员费收入就达10.4亿元,更别说还有会费更高的卓越会员。

  山姆的开店速度也在加快,2016年底,山姆共开出15家门店,此后保持着3-4家的速度到2020年。2020年,山姆新开5家门店,2021年,山姆会员店又新开5家门店,门店数36家。今年,在山姆北京第四店开业后,山姆中国门店达到42家,新增门店数达6家,创历史新高。

  在2021财年财报中,沃尔玛特别提及,山姆会员商店销售强劲带动中国业务,山姆的双位数增长抵消了大卖场的疲软销售。在最新的2023财年三季报中,沃尔玛在解释中国市场净利润增长时,也强调了山姆会员店的增长。

  3

  两种新举措

  山姆能挽留年轻人吗

  对山姆来说,年轻人既是流量,又是有力的客群增长点。

  据山姆披露的数据,2021年新会员中,超过3成为30岁及以下人群。而从相关话题,山姆代购、山姆一次卡等服务的火热程度,也能窥见那些试探的、非山姆原本核心客群的年轻人身影。

  “年轻客群短期内不会成为主体,但会成为有力的补充。”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12月19日向红星资本局表示。

  而山姆的最新两个动作,无论是热门食品的降价还是大推小家电为主的百货商品,或都带着吸引年轻客群目的。

  虽然在红星资本局咨询这些动作是否为抓住年轻客群时,沃尔玛方面并未明确回应,但山姆此次主推的商品与年轻客群的需求大幅重合,很难让人相信其没有指向这一客群。

  热门食品降价,主要是麻薯、瑞士卷、蛋黄酥、小青柠汁等产品降价,这些本就是山姆抓住大众年轻人的核心产品。

  其大推的咖啡机、功能性保温杯、无线耳机等智能小家电的用户画像,也大多是30岁以内的年轻人。据艾媒咨询数据,在2022年中国智能小家电消费者中,30岁以内消费者的占比为58%。

  山姆的这两大举措,能成功抓住年轻客群吗?

  庄帅认为,通过调整售价和增加新品类,对于吸引年轻客群会起到一定的效果,但也需要相对调整包装规格和营销策略才行。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向红星资本局表示:“网红食品降低价格,确实能提升竞争力,但效果恐怕是有限的。”在他看来,此前一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山姆也能够得到年轻人(哪怕是单人家庭)一站式、大规模购买的红利。但随着市场越来越稳定,物质供应越来越丰富,年轻人在外就餐的比例越来越高,存货的需求会越来越少。而随着电商、社区店生鲜品质的提升,赖阳认为,以山姆为代表的大型仓储式会员制超市三五年后走下坡路必然的。“山姆现在做出这些努力,是他在争取延缓这个过程,但我觉得他还是改变不了这个业态发展规律。”

  而对于山姆推百货类商品,赖阳认为,百货类商品,消费者的习惯还是网购。山姆的核心竞争力在生鲜,山姆的百货一般都是消费者顺道去购买的,如果生鲜失去竞争力,那么也就没人去买百货。

  对于网红食品降价,费女士表示,这不会促使她买相关商品,毕竟分量大,吃不完。而对于山姆推百货,费女士称,此前并未注意山姆的百货商品,不过此次山姆推出的一款咖啡机她已添加至购物车,等正式工作后再购买。后续其购买百货类商品,还是会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与山姆比了价再做选择。(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张露曦)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