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财经

廿载芳华如歌 新程同心前行——写在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成立二十周年之际

2022年12月19日15:33 | 来源:红星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廿载芳华如歌 新程同心前行——写在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成立二十周年之际

  20年坚韧如磐,迎现代金融变革之势,奔流而上。

  20年踔厉奋发,寻地方经济发展之需,壮志凌云。

  携着普惠创新的基因、担当为民的情愫、行稳致远的风骨,2002年12月16日,中国民生银行落子成都,开启了与这座城市20年休戚与共、彼此成就的非凡历程。

  二十年岁月如歌,为盈月而生遥瞻万里。如今的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向我省各领域融资超过10000亿元,累计贡献税收超70亿元。截至目前,全行资产总额超1500亿元,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均超过1400亿元,存款、贷款、收入、监管评价等主要指标位居系统内中西部地区分行首位和四川股份制同业最前列;拥有二级分行4家、县域支行12家、同城支行21家,机构总数超过100家,已覆盖成都、德阳、宜宾、巴中、泸州等省内多个城市。

  二十年风雨砥砺,依旧初心隽永一路芳华。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始终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将自身发展融入全省改革发展的时代洪流,用“金融初心”行“兴城盛民”之举,与区域经济同频共振,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与城共荣共生的双向奔赴。

  同心:强根基严治行引发展

  合抱之木,向阳而生。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成都分行20年来的改革和转变。

  变之守——坚持党建引领从严治行是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实现业务全面发展的根与魂。全行学习贯彻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所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分行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

  变之立——助力服务“国之大者”助力高质量发展。围绕省、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实现新业务“破冰”,市场影响力稳步提升,存贷规模高位实现两位数快速增长。

  变之形——区域定制模式初步成形。因势而变,应势创新,聚焦各区域特色,一区一策,银政合作更加紧密,以城市更新等为突破口,域内市场开发度有效提升。

  变之速——普惠金融直达小微大众。专注普惠金融服务特色,多元服务场景让服务秒速直达,标准化服务体系满足企业各项需求,持续提升数字化、线上化信贷服务能力,以“向新而行”的普惠服务体系提升百姓金融“体感温度”。

  同向:聚实体提质效惠民生

  驰骋创新,润“企”为“民”。二十年来,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始终循着金融向上向善阶梯锵然踏步,与区域经济同频共振,助力广大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为消费升级、美好生活“加油赋能”。

  民生速度助力“光碳”前行。2022年10月,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兴川实证光伏电站提前两个月在甘孜州顶贡大草原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是该行在实施经营管理体系改革后,以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服务客户的成功尝试,仅用两周就完成了从立项到审批全流程,第一时间为项目授信25亿元,服务效率得到客户认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行绿色信贷余额近70亿元。

  助力“国之大者”高质量发展。该行运用创新金融服务,为多个重大民生工程提供了及时高效的资金支持,包括助力成都环投建设西南地区最大的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助力四川发展注册发行我省最大金额ABN、助力通威股份发行省内首单民企绿债等,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得到市场认可。

  靶向发力,助推区域发展。成都市关于进一步推进“中优”区域城市有机更新政策出台当天,该行立即向总行申请区域城市更新特别授信支持政策。对首个城市更新项目,该行从资料搜集到放款仅耗时1个月。据悉,该行已审批通过成都市主城区城市更新项目超100亿元。

  科技创新,支持新经济腾飞。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对科创企业发展带来的良好机遇,推出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聚焦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名单,搭建批量获客平台,拓宽科创金融覆盖面,已服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700余户,覆盖率约20%,服务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85家,覆盖率超40%,科创企业贷款领跑区域股份制同业,“融入新经济、服务黑科技”成为成都民生的闪耀名片。

  纾困助企,提高普惠贷款获得性。聚焦二十载成长脉络,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服务国家战略、实体经济的本源导向坚定如一,与小微企业的血脉情谊愈加深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行不断出台普惠金融新举措,支持荷花池、九龙商贸、富森美家居、白家农副产品等一个个专业市场和散布在城市角落的个体工商户共度难关,助推向阳而生的成都这座城市、四川这方热土重聚烟火,恢复繁华。20年来,成都民生对小微企业都一直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用1800亿元小微贷款支持了60万户小微客户和他们的家庭,普惠小微贷款规模持续居股份制银行最前列。

image003.jpg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进市场、进商圈,把金融服务送到商户身边)

  金融为民,推进精品财富管理。每周四,“融YI家”邻里会客厅都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融YI家”是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以社区支行为依托,精心打造的社区金融品牌。适老服务、亲子培训、家庭互动……该行用丰富多彩的活动,线上线下齐联动,让场景化金融嵌入到广大用户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标准化服务体系也让用户频频点赞,2022年前三季度该行新增零售有效户破万户,这得益于其升级零售服务新体系。为打造更多零售场景金融,该行推进零售内容改革,搭建蜀悦零售生态圈,构建社区直营体系,优化私银业务模式,制定标准化客户服务方案,致力让民生零售成为客户首选。

image005.jpg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首张城市主题借记卡——“蜀悦卡”发布)

  智慧场景,提升金融便捷性。让迎宾机器人、虚拟AI主播、智能柜……走进民生银行成都天府支行,金融服务与智能科技深度融合的场景随处可见。2022年5月,该支行正式开业,作为民生银行西南首家“智慧银行体验店”,它生动践行“敏捷开放的银行”战略定位,让广大市民享受新技术变革带来的高效便捷服务。不仅如此,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网络金融业务也实现创新发展,在系统内率先落地多个支付结算创新产品,这得益于其打造的网络金融新平台。该行为此专门组建平台金融“特种兵”,搭建生态金融场景,让金融更简单、更便捷、更智能。

image007.jpg

  (民生银行西南首家“智慧银行体验店”——成都天府支行)

  同行:耕热土显担当展作为

  慈乌反哺,芬芳绵延。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坚定文化自信,赋能乡村振兴,哺育多彩公益,一路薪火相传。该行累积向川内88个脱贫地区投放贷款余额超32亿元,向古蔺、沐川、甘洛、茂县、九龙等地龙头企业提供各类信贷支持115笔,支持相关龙头企业实现产值超过140亿元,带动脱贫地区就业超过10000人。今年,该行通过“以购代销”采购“颠古村青稞花糖”40万元,积极对接总行线上销售平台为其扩大销路。同时,该行积极推动当地马铃薯种植产业发展,颠古村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荣获炉霍县2021年度“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称号,并在今年首次进行了集体经济产业分红,总计分红16.8万元、覆盖全村91户,实现每户村民年收入人均增收26%以上的较大增长。

image009.jpg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行长马骏带队赴甘孜州炉霍县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

  在教育帮扶方面,今年该行携手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基金会,通过多种方式直接、间接在炉霍县教育领域投入近170万元,覆盖学生超5000人。除定点帮扶炉霍县外,成都分行干部员工自发向社会捐助的爱心公益资金累计超1500万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岁风华正茂的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正笃定奔赴下一段旅程。在经济新常态和金融市场化的时代新起点上,全体成都民生人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积极践行助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全力拼搏、锐意进取,开启一个行与一座城同气连枝、金融血脉与治蜀兴川共生共荣的新征程。(陈了一)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