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推窗可见绿!自贡10个口袋公园即将竣工

2022年12月14日15:13 | 来源:自贡网
小字号

原标题:推窗可见绿!自贡10个口袋公园即将竣工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将出现在盐都街头巷尾。

  作为2022年民生实事之一,今年自贡市注重把公园绿地建在百姓身边,在老城区和乡镇出行条件较差以及缺乏休闲娱乐的区域规划建设10个口袋公园,包括钟云山口袋公园、小桥井社区高坪地口袋公园、仲权镇严嘴口袋公园、金桂口袋公园、上田坝口袋公园、高硐口袋公园、长土街口袋公园、莲花镇口袋公园、邓关会仙桥社区半坡头口袋公园、仙市镇仙市口袋公园等。目前,这10个口袋公园将在本月底全部竣工。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为当地居民服务。“口袋公园”是对较小地块进行绿化种植,再配置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都是身边常见的口袋公园。因其有小巧多样、环境友好、使用方便等特点,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口袋”虽小,却装满幸福。

  12月13日,记者在贡井区长土街口袋公园施工现场看到,利用闲置空地进行绿化的公园已经基本成型,工人们正在进行植物种植和花坛刷漆作业。叶阿姨对即将投用的口袋公园十分期待,她说:“家门口就有口袋公园非常便民,茶余饭后有了遛弯的好去处,既能锻炼身体又欣赏了美丽的景色。”

  在位于大安区的高硐口袋公园,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改造前,这里植物层次单调,缺乏休闲设施,群众参与度较低,属于典型的街头闲置绿地。与此同时,该区域属于典型的老城区,老年人口多,无集中休闲、运动健身区域,与人民群众健身需求和生态需求具有一定差距。改造后,铲除了杂草,丰富了绿植,增加了基础设施,一抹抹“绿”抚平了城市的“伤疤”。

  市公园城市建设发展中心负责人还透露,明年,全市将在今年新建10个口袋公园基础上,在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片区和中心镇范围内,通过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留白增绿等措施,利用街头巷尾、墙脚坎底、破败立面等城市闲置用地,因地制宜,依山就势规划建设城市口袋公园72个和128个邮票绿地,其中,各区县至少打造3个口袋公园精品项目。(自贡网记者 周嘉)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