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工信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

成都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围“国家队”

2022年12月02日07:3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围“国家队”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中最具创新活力、复杂度最高和成果最丰富的领域。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记者注意到,成都共有3个集群跻身其中——成都软件和信息服务、成德高端能源装备、成渝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总量仅次于深圳,与上海、广州等并列,获批数量西部第一。

  梳理此次入围“国家队”名单的成都三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均是成都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

  其中,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规模接近6000亿元,在基础软件、嵌入式软件、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兴平台软件等汇集市场主体超过18万户,重点领域布局了涉软科技创新平台829家,集聚了成飞集团、中国网安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吸引软件从业人员超过80万人。

  成德高端能源装备集群产值突破2050亿元,占全国能源装备产业总产值超20%,贡献了全国60%的核电产品、50%的大型电站铸锻件、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发电设备年产量全球第一,太阳能电池片产能全国第一。集聚了包括东方电气、国机重装、通威太阳能等龙头企业在内的2600多家能源装备企业。

  成渝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是我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打造跨省域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规模超1.5万亿元,占全国比重近10%。目前,全球2/3的iPad、50%的笔记本电脑、10%的智能手机实现“成渝造”,智能投影设备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5%,零组件本土配套率达70%,实现电子信息制造业5个大类、21个中类全覆盖,是全球前十大电子信息制造业聚集地。

  推进制造强市建设,需要推动建圈强链,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不久前,成都市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大会上,提出要大力发展包括电子信息、软件和信息服务、高端能源装备在内的先进制造业。《“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更明确提出,到2025年,成都支柱产业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打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2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集成电路、智能终端、航空航天等10个以上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泰山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