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取得五项重大成果

2022年11月30日20:4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30日电 (刘海天)今日下午,中共四川省委在成都市举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常委、秘书长陈炜,省委副秘书长张道平,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李文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备,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田文,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杨秀彬介绍了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傅思泉主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刘海天摄

就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有关情况,陈炜作了介绍。

这次省委全会主题鲜明、意义重大

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是在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王晓晖书记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和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 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主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决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全会结束时,王晓晖作了总结讲话,对领会把握全会精神作了深刻阐释,对贯彻落实全会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在与会同志共同努力下,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这次省委全会着眼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具体化,方向明确、集思广益、准备充分

省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建言献策,为全会召开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牢正确方向。这次省委全会,无论是王晓晖作的主题报告还是省委《决定》,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四川具体化,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强的政治定力。

二是加强重大问题研究,深化省情认识。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于7月召开省委工作会议,在作出贯彻落实总体部署的同时,对“加强重大问题研究”作出具体安排。之后,省委列出22个重点课题,由省领导牵头、相关市(州)和部分省直部门参与,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的具体调查研究,先后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成果。9月下旬省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调研成果汇报,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又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深入研究,进一步深化了对省情实际和推进新形势下四川现代化建设战略举措的认识把握。这为起草省委全会主题报告和省委《决定》稿提供了丰硕的思想认识成果。

三是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各方智慧。省委坚持开门问策,广泛征求各地、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分层分类召开多次专题座谈会进行讨论,两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审议。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踊跃发言、积极讨论,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得到了充分的吸收和吸纳。可以说,这次全会凝聚了各方智慧力量,展现了浓厚的民主氛围。

四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谋划推动。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明确“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全省工作总思路的基础上,这次省委全会明确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把总牵引、总思路和总抓手放在一起、集中表述,共同构成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擘画了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美好蓝图,有利于全省上下统一思想认识、步调一致向前进。

这次省委全会取得了重大成果,作出的系列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行动纲领

这次全会的主要精神和取得的重大成果,集中体现在王晓晖讲话和省委《决定》中。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引。全会鲜明提出“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是本次全会的主题,也是全省工作的主题。

二是总结了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以来四川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这半年重点抓了四件大事,一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抓好大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三是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四是筹备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同时,扎实抓了坚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9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三是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抓手。这次全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部署,深入分析四川现代化建设的阶段性特征,在此基础上明确提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在时间上同步演进、空间上一体布局、功能上耦合叠加,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省内先发地区同欠发达地区协同共兴。“四化同步”重在解决发展路径和内驱动力的问题,“城乡融合”重在重构城乡关系、塑造良好发展生态,“五区共兴”重在全域协同联动、在缩小地区差距中同步实现现代化。三者相互促进、相互依托,共同构成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四梁八柱。

四是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支撑保障。全会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要求,突出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立足发展的现实需要,从7个方面系统谋划提出了支撑四川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是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战略先导,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二是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根本动力,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三是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重要保障,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四是把文化自信自强作为持久精神力量,推动巴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五是把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价值取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六是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鲜明导向,加快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七是把防风险、保安全作为底线任务,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五是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全会强调,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