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这所中学的女子垒球队 为何能出7名国家队队员?

2022年11月30日08:0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这所中学的女子垒球队 为何能出7名国家队队员?

  11月21日,2022年“震元杯”中国垒球联赛常规赛落幕。参赛队员中,浙江古越龙山队主力接手任敏的名字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各项数据的榜首。

  但很多人不知道,任敏是从成都石室天府中学垒球队走出去的。

  作为相对小众的运动项目,成都石室天府中学女子垒球队已先后获得11次国家级、省级冠军,为省队输送17名队员,为国家队输送7名队员。

  为什么成都石室天府中学会选择垒球这个小众项目?为何能有如此多的学生进入省队、国家队?

  一所学校 不断为省队国家队输送人才

  今年8月,2022年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垒球比赛在攀枝花举行,其中,代表成都出战的,是成都高新区垒球队。

  经过7天的比拼,最终,成都代表队获得甲组亚军、乙组冠军的优异成绩。尤其是乙组比赛,队员们顽强拼搏,最终以9:8力克东道主同时也是传统强队的攀枝花队,艰难地获得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高新区垒球队队员全部由成都石室天府中学学生组成。换句话说,这群中学生,代表成都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回忆这场比赛,球队教练朱海川介绍,早在7月初,球队就实行了封闭集训,当时正值成都高温天气,给集训带来巨大挑战,但队员们攻坚克难、克服高温,每天保证高质量的训练,做到了流血、流汗、不流泪,发扬了运动健儿的拼搏精神。“当时集训时间紧,任务重,很多运动员出现伤病,但他们边治疗边训练,不抱怨、不放弃,全队齐心协力、相互鼓励。这些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而是成都高新区垒球队过去四年厚积薄发的结果。”

  任敏就是学校垒球队走出去的选手,谈到她在比赛中的一贯表现,朱教练回忆,任敏在校训练时就十分认真,属于既有天赋还非常努力的选手,也是球队的榜样。

  据朱教练介绍,成都高新区垒球队成立于1992年,在1995年成为成都市代表队。经过不断发展,2005年获评为四川省垒球队人才输送基地,2008年获评为国家垒球后备人才基地。

  成都石室天府中学成立后,球队下放到学校代为训练,相继在2012年成为北方工业大学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2018年成为华东政法大学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等。2019年,成都石室天府中学女子垒球队在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垒球项目决赛中,夺得女子U16俱乐部组冠军,同时也为四川代表团在二青会上夺得了第27枚金牌!

  2021年9月,任敏及成都石室天府中学垒球队输送的另外两名队员王丽、吕嘉敏,更是随四川队获得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垒球亚军。

  小众运动

  如何做到人才辈出?

  垒球有多小众?朱教练分享了一件小事。5年前,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垒球比赛上,赛后混合采访区只有一名记者蹲守,观众席上只有十几名观众。

  如此小众的垒球为何又能在成都石室天府中学得到全面推广呢?并且,又是如何做到为更高赛队输送了如此多人才的呢?

  “当然是因为喜欢,因为热爱。”在今年的校园垒球联赛期间,朱教练经常在周末或晚上看到同学们主动训练。而同学们也向他表达了主动训练的原因:一是喜欢,多数同学以前没有接触过垒球,但渐渐地在训练和比赛中找到了快乐;二是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从最初连传接球都不稳,到可以从一二三垒到本垒传稳,同学们之间默契了很多”。

  据了解,科创和垒球一直是成都石室天府中学的特色课程。朱教练介绍,石室天府垒球队是成都高新区下放在学校代为训练的,有完整的选拔体系,学生小学时参与选拔,同时因为学校的“k12”优势,可以完成从选拔到入队的一体化训练和学习。其次,训练经费能得到有力支持。此外,石室天府的垒球有着广泛基础,学生在体育课上就能学习。学校每年三月到五月举行全校联赛,每个班自行组队,全校师生参与,是同学们自己的垒球“世界杯”,深受师生的喜爱。今年,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员参与的热情和趣味性,朱教练特别要求每个班的班主任作为指定队员参加比赛,且不能被替换。

  另外,校队的训练都是在课后进行,每周训练6天,除了周三是大约2小时,其余时间平均训练时长约1个小时,不耽误正常学习。“事实上,垒球运动非常讲究团队协作和个人技术,队员在比赛时既需要身体素质更需要用脑,同时又没有激烈的身体冲撞,是很值得更多同学和家长关注的运动。我们很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垒球爱好者相聚于此,也期待这里能走出更多优秀的垒球选手。”(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樊英)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