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小岗位释放大能量 四川宣汉创新“小秘书+大组团”模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7日12:5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组织选派我担任企业秘书,就是让我要当好企业的信息员、联络员、服务员和调解员,为企业与政府部门搭好沟通联系的桥梁,共同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四川德润航达钢铁有限公司担任企业秘书的东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钱强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四川省宣汉县以“项目为本、企业为根、服务为主”理念,规范推进项目(企业)秘书制,选派业务骨干担任项目(企业)秘书,加快项目(企业)建设步伐,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梳理需求“清单”  精准选派“秘书”

“选派项目秘书时,宣汉县委组织部十分民主,主动征求我们意见,问我们需要哪方面人才。”提起项目秘书选派问题,土溪口水库项目经理刘小兵啧啧称赞,“根据我们需求,他们从驻地渡口土家族乡选派了一位协调能力较强的项目秘书,顺利解决了征地拆迁等环节所面临的实际困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快速推进土溪口水库重大项目建设!”

“我作为渡口土家族乡干部中的一员,定当响应号召、服从组织安排,当好项目秘书,了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并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心全意促进项目高速推进……”土溪口水库项目秘书,渡口土家族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胡刚郑重承诺。

今年以来,宣汉县认真梳理县域重点项目、企业发展需求清单,构建“专业型”“协调型”“攻坚型”3类87人的项目(企业)秘书库,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聚焦行业特色,突出驻地优势,紧扣发展主线,紧盯项目(企业)发展需求精准选派秘书。目前,该县已选派2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13个重点项目、7个龙头企业担任秘书,提供全环节“保姆式”服务。

“如何抓好项目(企业)发展的服务工作?宣汉县既发挥项目(企业)秘书个人作用,还充分发挥工作专班团队作用!”据宣汉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罗怀安介绍,宣汉县还成立组团服务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工作专班,与项目(企业)秘书“专线”联结,形成“项目(企业)秘书点对点”与“工作专班组团式”的工作格局,为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企业落地提供精准服务,推动全县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又快又好落地。

“宣汉县规范推进项目(企业)秘书制,这种做法很好,在项目(企业)建设实践中锤炼干部,在干部实践锻炼中加快项目(企业)建设推进步伐。”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党委书记丰雪赞叹不已,“我们选派的项目秘书,通过这样的岗位锻炼,全面提升了综合能力。”

精炼作战“单元”  释放岗位“能量”

“轰隆—轰隆—”,循着机械轰鸣声,来到宣汉县的赣锋锂业10万吨退役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四川赣锋锂业有限公司企业秘书、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工作委员会主任王雪花正在热情地为项目建设服务。

“我们项目建设提速,离不开王秘书的优质服务!”四川赣锋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祖亮赞不绝口,她面对面了解情况、点对点解决问题,为项目建设全程提供“上门式”“沉浸式”服务,全力提升项目建设速度。

今年以来,宣汉县把项目(企业)秘书精炼成县域经济发展战线上的最小“作战单元”,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活跃消费市场主体,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那些秘书,一有空就到项目(企业)实地‘打转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惠企利民好政策,送上零距离暖心服务……他们在小岗位上释放出‘大能量’。”宣汉县发改局局长饶伟松介绍,宣汉根据项目(企业)秘书收集到的项目建设、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制定出台《宣汉县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关于破解项目建设卡点堵点难点问题推进全过程效率革命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积极拉动市场消费,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稳企稳岗稳就业,挖掘经济发展潜力,拧紧经济下行“保险阀门”,稳住持续增长“经济大盘”。

目前,宣汉县项目(企业)秘书依托“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大型活动,开办线上线下招聘会5场;成立“税务管家”服务团队,为86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退税金额达3.24亿元;为园区(低电价区)52家企业争取到本地江口水电站全水电电量分配,节约电费116.62万元。

激发内在“潜能”  注入发展“动力”

“通过培训,我增强了企业秘书服务意识,提升了服务能力。”在宣汉县项目(企业)秘书业务培训会上,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企业秘书、县审计局机关党委书记冷霄收获满满。

“感谢组织关怀,除了培训提能外,还创新建立激励机制,充分保障秘书各种待遇,有效激发我们干事创业激情,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有力的动力。”冷霄深有感触地说。宣汉县鲜明“重基层、重一线、重实绩”用人导向,将项目(企业)秘书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战线,一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目前,已有2名项目(企业)秘书被提拔重用、4名被交流到重要岗位。

今年以来,达州市宣汉县严格落实《达州市项目(企业)秘书管理暂行办法》,围绕项目推进、企业发展,多向发力挖掘项目(企业)秘书干事创业的内在“潜能”,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立足岗位实际,做好本职工作,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GDP355.9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05亿元,大部分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GDP总量及增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项居全市第一。(王洪江 漆楚良 龚旭)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