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全面落实“二十条” 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2022年11月14日22:2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14日电 (刘海天)11月14日晚上8时,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成都市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和“二十条”措施的落实情况。

据介绍,近期成都市新冠疫情呈现外地溢入与本地散发交织的局面,疫情形势严峻复杂。11月13日0-24时,全市新增本土感染者99例,其中外省抵蓉人员20例、省内感染者79例。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刘海天摄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成都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落实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持续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了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通知》发布后,成都市赓即对表、逐一研究落实措施。目前,全市已按要求调整了对密接人员、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入境人员、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的管理措施,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医疗资源建设、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成都市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将继续为市民提供便捷、免费的核酸检测服务,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的混检免费服务将持续至11月30日。成都还将继续坚持重点场所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继续坚持“入川即检”,实施3天3检,第1次核酸阴性后可有序流动。对重点地区来(返)蓉人员,继续按照“健康成都官微”每日发布的《来(返)蓉人员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实施分类管理。请所有来(返)蓉人员在抵蓉前,主动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备,并积极配合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成都市将加强督查督导,加大对“一刀切”“层层加码”现象的整治力度,加大通报、公开曝光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进行监督,发现问题请及时向12345反映。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国内新发疫情点多、面广。成都作为超大城市和交通枢纽,商贸交流活动密集。接下来一个半月,成都市还将举办重大展会活动近60场,涉及成都市诸多产业,人流、物流量大面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成都市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健全疫情多渠道监测预警和多点触发机制,科学精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成都市相关部门请广大市民朋友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主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从近期公布的风险点来看,酒吧、餐厅、农贸市场等人群聚集的地方仍是疫情发生的高风险场所,请市民朋友进入这些场所时一定要佩戴好口罩,测温、扫码、亮码。秋冬季节来临,请广大市民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主动报备个人旅居史,主动落实核酸检测,主动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为成都市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