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内江: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进“家” 

2022年11月15日20:13 |
小字号

日前,内江市“2022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启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思想引领、维权维护和关爱服务工作,持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感觉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入行三年的甜城外卖送餐员郑杰不止一次收到来自工会组织的慰问。

“背后有工会‘扎起’,工作起来更有动力。”今年29岁的张明是一名代驾司机,计划用慰问金为自己购买手套、保温杯等防寒用品。

送货上门、送餐到家、代驾服务……便捷生活的背后,是快递员、送餐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活跃身影。如何保障他们的权益,已成为内江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畅通入会渠道

职工有了“娘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各级工会、人社、商务、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邮政管理等部门强化协作;市中区明确工作方案和总目标;东兴区坚持实地走访与线上查档相结合;隆昌市迅速成立联合调查组;资中县将国际商贸城、电子商务中心作为新就业形态聚集点;威远县积极摸清新就业群体构成……围绕新就业形态就业人数、工资报酬、生产运营、是否建会等内容,广泛开展调查摸底工作。

在此基础上,全市按照“重点企业单独建、地缘相近商圈建、业缘相通协会建、灵活分散社区建”的思路,采取思想上引领、业务上指导、经费上支持、权益上维护、工作上关爱等举措,聚力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提质增速。

各县(市、区)总工会负责人常态走访宣传、反复上门指导,推进新业态重点企业建会,带动下属企业和挂靠企业、加盟企业等关联企业建会。此外,通过加强新业态行业性工会建设,指导行业工会联合会直接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联合工会入会,发挥行业覆盖作用。同时,发挥社区工会兜底覆盖作用,确保流动分散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有门、有会可入;创新网上入会方式,为新就业劳动者提供方便、快捷入会。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新业态工会组织313个,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4.2万余人。

强化阵地建设

服务更有温度

喝上热水、歇歇腿脚,小小的愿望关乎户外劳动者的幸福体验。在隆昌市文兴街和大西街十字路口,一间室内面积20余平方米的共享职工之家深受快递员、送餐骑手、环卫工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欢迎。

共享职工之家位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密集区域,面积虽小,但功能齐全——配有电视机、直饮机、微波炉、空调、桌椅、医药箱和书籍、象棋、跳绳等物品,集共享书屋、心灵驿站、爱心充电、健身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并提供WIFI、阅读、热餐、饮水、观影、充电、用药、避暑、取暖、休息等免费公共服务。

暖心服务,多多益善。“要建好一批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会、站、家’,充分发挥快递员职工之家、共享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之家、司机之家、农民工驿站等各类联建共建服务阵地的作用,保障其设备齐全,提供更贴心有效的便捷性服务。”内江市的工作部署掷地有声。

内江市以隆昌市共享职工之家为示范引领,带动建设了一批交通位置临街、服务时间延长、设备设施齐全、管理服务到位的甜城职工驿站,全力打通联系和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最后一公里”。并整合公共卫生间、新时代文明中心、甜城悦读书吧等资源,不仅将公共区域各站点打造成面向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重点的广大户外劳动者的歇脚点、休息站、避风港,还推动各处成为党的政策宣传站、工会会员发展站、职工群众服务站。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甜城职工驿站175个,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送普惠等活动103场次,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18.3余万人次。(记者 邹蕾)

来源:i内江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