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赴“蓝天盛会” 谋“空港发展”

成都双流“亮相”珠海航展

2022年11月08日14:41 |
小字号

双流汇聚了20余家航空维修企业。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双流汇聚了20余家航空维修企业。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日,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在珠海开幕,成都双流带着“国际空港经济区”亮相现场。

赴约这一场“蓝天盛会”,双流带着诚意而来。双流区派出航空产业招商专班,将在珠海航展与重点参展商进行面对面洽谈。

此外,双流还将于11月9日在珠海举办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推介会,并举行项目签约活动。成都市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蔚然介绍,珠海航展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740多家国内外企业线上线下参展,这为“国际空港经济区”提供了一个全球性的绝佳展示舞台。

当成都双流“遇上”珠海航展,双流能为航展带去什么?双方又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聚焦“蓝天经济”

“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珠海寻商机

双流,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珠海航展,国际性专业航空航天展览,中国顶级的“蓝天盛会”。

蓝天经济就是双流此行的关键词。

“我们将在珠海举办一场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专场推介会,向航展参展企业深度介绍经济区的发展优势,展示双流的蓝天机遇。”李蔚然表示,在这场国际性专业航空航天展览上,年轻又富有活力的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不能错过这个绝佳的展示机会。

作为成都市“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之一,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位于双流国际机场二跑道西侧,规划面积4.98平方公里,这是双流机场跑道空侧仅有的尚未开发的稀缺地块资源。

“虽然是小片区,但我们将实现大产业。”李蔚然说,从全球的航空产业聚集区来看,都呈现了小片区大产值、单位面积产值高的特点。双流将借鉴法国图卢兹航空航天谷、新加坡实里达航空产业园、上海国家级民用航空产业配套基地等“先行者”经验,力求实现后来者居上。

目前,这里已经布局了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中国商飞大飞机示范产业园、全国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顺丰航空……这些链主企业具有巨大的产业上下游带动作用。其中,中国商飞大飞机示范产业园一、二期已经建成投运。

除此之外,这里还汇聚了20余家航空维修企业,以及民航机载航电适航审定中心、航油航化适航审定中心、飞行校验中心、航空医学中心4大功能性平台,是全国继北京之后民航功能性平台最全的地区。

集体“亮相”珠海

十余家双流航空产业链企业走进航展

除了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珠海航展上还有其他双流元素。据李蔚然介绍,有十余家双流的航空产业企业参展,包括中国商飞、空中客车、AMECO、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等。

其中,中国商飞和空中客车备受关注。航展开幕前夕,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期间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空客公司签署了140架空客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另外,由中国商飞作为主制造商的C919客机将首次在珠海航展现场进行飞行表演。

这两家链主企业落户在双流的项目分别是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和中国商飞大飞机示范产业园。特别是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是双流今年的“头部”项目。该项目是空客公司在全球建设的首个飞机全生命服务和循环利用项目,将引领航空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

又如注册在双流区的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其在双流建设的“民用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基地”,一期设计年维修能力为300台,已于2017年运行;待项目全面建成后,其年维修能力将达到600台。届时,该基地将成为亚洲最大、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航空维修基地。

参展商Ameco在双流的维修基地有拥有飞机大修产品部、附件大修产品部、APU大修产品部等13个部门,维修总人数约2500人,目前的年产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

收获“蓝天友谊”

双流将在珠海举行推介会和签约活动

航空产业的“建圈强链”离不开“圈中朋友”。此行,双流期待收获更多的“蓝天友谊”。

作为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双流目标明确,派出了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的精兵强将“组团”来到珠海,向全球的航空产业企业广抛“橄榄枝”。

“我们希望更多的航空产业企业关注双流,与我们交朋友,在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投资兴业。”李蔚然提前透露,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在珠海航展收获颇丰,将在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推介会上与中国航空学会等合作伙伴举行签约活动。

今年,双流区提出了“121”城市功能体系,即:聚焦提升1个核心功能——做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持续培育2个特色功能——做优协同创新转化和公园生态价值转化,聚力统筹1个基本功能——建设高品质宜居空港城区。

据悉,双流做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的信心与决定十足,他们的目标是:到2027年,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100万吨,航空核心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