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20岁川籍射击运动员王丹:“放弃很容易,但坚持下去更酷”

2022年10月25日07:4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岁川籍射击运动员王丹:“放弃很容易,但坚持下去更酷”

  多瑙河主要支流德拉瓦河畔,坐落着克罗地亚巴拉尼亚县首府奥西耶克,这个港口城市在克罗地亚语中意为“退潮”。

  陈昌英从来没有听过这个与中国有着6个小时时差的地方,也不知道在哪儿,但现在,她笑意盈盈地告诉记者:“女儿在那里拿了世界冠军。”

  她的女儿就是年仅20岁的川籍射击运动员王丹。北京时间10月5日晚,2022年国际射联飞碟射击世锦赛在奥西耶克举行,在飞碟双向青年组女子团体决赛中,王丹与周瑶佳、王英子组成的中国队战胜美国队,斩获金牌。前一天,王丹还与队友在本届世锦赛飞碟双向青年组混合团体决赛中获得亚军。

  “退潮”之地,初出茅庐的川籍小将射落金牌、斩获银牌,一颗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还原现场:夺冠后,大家都有点懵

  10月20日,记者来到王丹的家乡宜宾市筠连县蒿坝镇,王丹的家门口挂着写有“热烈祝贺王丹荣获国际飞碟射击世锦赛飞碟双向青年组团体冠军”字样的横幅。

  听见汽车声音,陈昌英连忙从里屋出来,手里拿着手机,正在和王丹打视频电话,“她现在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休整。”回忆起与美国队的决赛,王丹说是一场鏖战。

  “决赛中双方的状态皆有起伏。”在聊起与美国队的决赛时,王丹显得比较平静,“我有一枪脱靶了,打成了5比5平。”进入加枪后,中国队由于错过了之前一击制胜的机会,“加赛的时候,气氛比较紧张,但是我也完全放开了。”

  完全放松的王丹在加赛中两发全部命中,中国队5发全中。而对手美国队则全部脱靶,5比0,中国队夺得冠军,将本届射击世锦赛的第三枚奖牌收入囊中。

  “当时还有点不敢相信。”比赛刚一结束,王丹和队员都有点懵,“直到其中一人说‘我们是冠军了’,大家变得激动起来,我的眼泪花儿都包起了。”

  王丹夺冠时,北京时间已经是晚上的10点过,陈昌英刚刚准备休息,女儿的视频电话就打来了。“一开口就是,妈,我是冠军了,好激动哦。”陈昌英也有些懵,脱口而出,“不要太激动了。”由于没有直播,陈昌英都是从女儿那里得知比赛结果。她向记者展示王丹比赛时的视频,“你看这个,都是队友帮忙拍的,全部打中了。”她一脸自豪。

  成长故事:刻苦独立,做不服输的酷女孩

  范钦刚也是通过微信得知了王丹夺冠的喜讯,“我拿冠军了”“我是世界冠军了”在夺冠后,除了向父母分享自己喜悦之外,王丹还给范钦刚发了夺冠的消息,“热烈祝贺,辛苦了,不负韶华!”他在给王丹的回复中说。

  范钦刚是蒿坝中心校女子篮球队教练,王丹初中时曾跟随他练习篮球。范钦刚回忆,2016年,王丹初中毕业,恰逢宜宾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到筠连县选飞碟项目苗子。

  三年的篮球训练经历让王丹打好了体能基础,最终凭借不错的身高条件、上佳的空间感,她入选了宜宾市射击队,“辛苦没有白费,汗水没有白流。”范钦刚说,王丹的体育之路吃了很多苦,“刚开始她的体能不是很突出,但是这个娃娃有拼劲,她就算是边跑边哭也要咬着牙把体能训练任务完成。”

  虽然王丹早已离开篮球队,但她依然和启蒙教练范钦刚保持着联系。

  夺冠插曲:“拼”出来的世界冠军

  “能获得这枚金牌真的不容易。”曾带领王丹参加世锦赛预选赛的领队田霞告诉记者,王丹差点连预选赛都没能参加。

  本届世锦赛的预选赛于7月份在山西举行,几乎差不多的时间,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的射击射箭比赛也在进行,王丹和其他几位不参加省运会的队员,面临着没有教练带队参加预选赛的情况。

  “如果因为这个原因没有参加预选赛就太可惜了。”为了不让队员错过预选赛,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校长李柔娉果断决定,让有射击运动经验的领队田霞兼任教练,独自带领王丹和队员参加预选赛。

  虽然获得了参加预选赛的机会,但是没有教练,王丹的世锦赛之路依然面临重重困难,“赛间训练、状态保持、战术选择都是问题。”田霞坦言,自己虽然有射击运动的经验,但是毕竟不是主教练,在整个预选赛的过程中,主教练的缺失,还是让王丹面临非常多的困难,“差点点就没有这个世界冠军了。”

  “当时还是咬着牙坚持下来了。”王丹表示,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不断与自己较劲的过程,“放弃很容易,但坚持下去更酷,所以一定要不服输!”

  “当时她的身体状况不是特别好,再加上平时也有一些伤病,真是太不容易了。”当时王丹领队兼教练的田霞回忆,资格赛的最后一天,王丹从早上8点一直比赛到下午6点,打完比赛后,还需要通过3000米跑的体能测试,“好在队员自己很拼,能克服困难。”

  最终,在山西参加预选赛的王丹以总成绩第二名,获得了世锦赛的参赛资格。

  世锦赛夺冠后,王丹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道:“在今后的日子里,更加努力,更加坚定”,并配上了一面五星红旗。

  人物名片

  王丹

  2002年4月11日出生,宜宾市筠连县蒿坝镇蒿坝村人,中国射击运动员。2016年初中毕业后入选宜宾市射击队,次年入选省射击队,2022年8月入选国青队。2022年10月,获得2022年国际射联飞碟射击世锦赛飞碟双向青年组混合团体银牌和飞碟双向青年组女子团体金牌,为中国队摘下本届世锦赛上的首金。(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宁 陈宇)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