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四川省代表团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

牢记初心担使命,笃行不怠向未来

2022年10月17日07:4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牢记初心担使命,笃行不怠向未来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谈体会、话举措,党的二十大四川省代表团的代表们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描绘擘画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努力奋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话成就,鼓舞人心

  报告指出,历史和现实深刻昭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伟大成就激励人心,中国各项事业的十年巨变让代表们感触很深。

  “聆听报告,尤其是有关脱贫攻坚的内容,让我既有亲切感,又有成就感。”坐在人民大会堂,回想脱贫攻坚之路,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民主镇副镇长,雪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立克拢拢代表不禁热泪盈眶。立克拢拢2015年从成都返乡创业时,雪峰村人均纯收入只有2800元,通过带动村民发展肉牛、肉羊养殖,去年已升至12730元。雪峰村实施彝家新寨建设,全村安全住房覆盖率达100%,全面实施电网、饮水、通信改造工程,乡亲们如今过上了好日子。

  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望慧代表表示,报告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让她在深深感到祖国强大的同时,也倍感自豪。“报告谈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我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城市公交的不断发展,正是我们国家巨变的缩影。”达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Z1线路公交车驾驶员郑艳梅代表亲身经历过以前“冬天冷、夏天热、盲目等”的乘车场景,如今取而代之的是新能源公交车,移动支付、智能调度给市民带来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敬静代表说,报告阐述辉煌成就,擘画强国蓝图,通篇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强烈历史担当,“我最深切的感受是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大部署。”

  明方向,干劲十足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报告绘出的宏伟蓝图,代表们纷纷表示,要以扎实的工作举措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现场数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都是代表们发自内心的赞同。”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符宇航代表说,报告对新时代教育和科技事业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未来将做“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做科技发展的推动者,聚焦专业领域,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让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文生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们将坚决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省属企业的战略使命,当好‘主力军’和‘排头兵’,深化改革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以更高站位和更实举措,全力推进全省重大战略布局落地实施;对标一流企业,加快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交通运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引擎。”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罗佳明代表说,当前,四川正在全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实施总投资超2.4万亿元的交通项目,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接下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坚持“铁公水空”全面发力,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极,不断扩大“极”的规模,不断提升“极”的效率,不断提高“极”的质量,为建设国家战略大后方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当好开路先锋。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杨文钰代表表示,报告发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员令,特别是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奋斗目标,这对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底气把中国的农业科技搞上去,保证中国碗装中国粮,同时加快建设农业现代化,争取早日实现农业强国的建设目标。”杨文钰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芸涵寇敏芳 程文雯 余如波 魏冯)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