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金牛区开展2022年工伤预防尘肺病防治宣传培训活动

2022年10月14日18:2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尘肺病作为职业性疾病中影响面最广、危害最严重的一类疾病,推动预防关口前移意义重大,为此10月13日成都市金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都市金牛区卫生健康局于辖区内开展两场工伤预防尘肺病防治宣传培训活动,以金牛区内所有涉尘企业为重点宣传培训对象,覆盖企业内部涉尘岗位员工,普及尘肺病防治及工伤预防政策知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员工工伤预防意识和防护技能,确保涉尘企业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

2022年成都市金牛区工伤预防宣传活动。成都市金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2022年成都市金牛区工伤预防宣传活动。成都市金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营造宣传氛围,树立员工安全意识

尘肺病防治和工伤预防培训活动。成都市金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尘肺病防治和工伤预防培训活动。成都市金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现场搭建“防护每一粒尘埃,预防每一秒伤害”主题桁架,邀请参会人员到场签到,并手持“生命重于泰山,工伤重在预防”等标语卡片合影留念,增加员工的仪式感和参与感。通过悬挂工伤预防横幅、摆放尘肺病预防展架、政策咨询答疑、播放金牛区工伤预防动画宣传片等多种方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眼耳口手多感官调动,让尘肺病防治和工伤预防知识入脑入心,将安全生产理念传递给企业和每一位员工,帮助企业和职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专家培训讲座,增强防护知识与能力

工伤预防肺尘病防治宣传活动。成都市金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工伤预防肺尘病防治宣传活动。成都市金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现场邀请了就职于四川省安全技术中心的四川省职业卫生专家张文平老师作尘肺病防治和工伤预防主题分享,张文平老师从事职业卫生工作30余年,他根据尘肺病企业特性梳理培训重点,从企业责任、工伤预防法律法规、员工尘肺病防治等内容切入,让从事相关生产工作的员工获得科学、权威的指导,把专业知识送到精准目标人群,增强企业员工的防护知识与能力。

参与互动游戏,掌握安全生产知识

活动现场设置了互动游戏和知识问答环节,主持人邀请员工参加尘肺病互动游戏之“挑战一口气念出超长单词”,让员工直观感受尘肺病的“呼吸之痛”,引起他们对尘肺病预防的重视。现场参会员工也积极参与安全标识“你比我猜”和知识问答活动,巩固宣传和培训成果。互动游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尘肺病防治和安全生产知识,既提高了参会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又营造了“工伤预防人人有责,工伤预防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工伤预防尘肺病防治宣传培训活动。成都市金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工伤预防尘肺病防治宣传培训活动。成都市金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同步联动线上,扩大传播范围覆盖更广人群

本次两场工伤预防尘肺病防治宣传培训活动线下共计100余人参与,总共发放宣传资料、送出工伤预防定制文创礼品500余份。活动进行过程中,同步联动线上宣传,鼓励参会员工积极分享,充分利用社交传播优势,促成尘肺病防治和工伤预防知识等内容在朋友圈二次传播,基于微信生态,同步辐射线上近千人,扩大活动曝光范围,实现宣传广泛覆盖,让更多相关人员了解到尘肺病防治和工伤预防知识。

本次金牛区工伤预防尘肺病防治宣传培训活动成功开展,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内尘肺病重点企业及其职工的防护意识与能力,营造共同关注尘肺病防治的良好社会氛围,落实工伤预防宣传培训工作,使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新提升。(王凡 实习生孙悦)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