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聚基层治理“大合力” 创民族团结“新典范”

2022年10月12日15:2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各族群众学习非遗文化剪纸。成都市民宗局供图
各族群众学习非遗文化剪纸。成都市民宗局供图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近年来,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群众需求、抓实示范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让民族团结创建与基层治理花开并蒂,打造出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东升样板”,绘就幸福东升美好篇章,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道”等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用“三强化”夯实团结根基

东升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民族团结根基,用“三强化”实现“三确保”。

一是强化堡垒建设,紧扣“聚党心、赢民心、筑爱心”,成立由党组织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民族工作,完善党在基层社区领导组织体系,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二是强化建章立制,制定《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民族宗教协理员工作职责》等5项制度,确保了创建工作有切入点、路线图、规律性,赢得了各民族群众的工作认同。

三是强化基础设施。2016年以来,街道先后投入资金,对少数民族相对集中居住的小区进行升级改造,以“最炫民族风”为主题对道孚家园进行特色院落打造,积极营造多民族社区共居环境。

聚焦群众需求:用“三机制”打造共治新局

东升街道把社区治理作为民族工作沉入基层、深入人心的重要抓手,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三大机制”推动共建共治。

一是“领头羊”示范带动机制。注重挖掘社区“带头人”“能干人”“活动家”,带头为社区各族群众服务。如:欧城花园小区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泽洛,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号召小区居民参与治理,建小区党群活动中心,帮助“老旧脏乱”小区实现脱胎换骨,蝶变为成都市“百佳示范小区”。

二是“1+211”多元共治机制。充分利用小区活动室、微信群、意见箱等载体,依托党员固定活动日和业主公开接待日制度,建立“党组织+业主大会和业主代表大会+业委会+监委会”的“1+211”多元共治机制,小区重要事务均通过“1+211”进行决策,集思广益达成共识。

三是“自组织”参与共建机制。调动各族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积极性,组建志愿服务队、小区文体队等18个自组织,为社区创建工作注入新活力。如:在广都社区,藏族居民曲珍牵头组建起一支民族团结亲情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各类文艺交流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抓实示范工作:用“四嵌入”提升幸福指数

东升街道在社区以“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为主题,开展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居住空间相互嵌入,打造多民族“共居”社区。为每个社区选派一名民族工作协理员,打造社区民族文化活动室,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2022年提供法律援助3人次,开展医疗服务270余人次。

二是学习空间相互嵌入,打造多民族共学社区。为社区活动室发放多民族语言类图书4000余册,举办民族政策专题学习11次,开展防非法集资、禁毒等宣传活动25次,参与群众1000人次,并评选民族团结达人、聘请各族群众为民族团结形象大使。在广都社区“创苑”,设立唐卡非遗传承人洛呷、蜀绣制作人李明凤、汉族剪纸非遗传承人陈世云艺术工作室,定期开展公益教学培训,将竹编、剪纸、木雕等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技艺在社区推广普及、传承发扬。

三是生活空间相互嵌入,打造多民族共事社区。深化小区院落自治,精准吸纳各族群众政策宣讲员82名、廉情监督员18名、民族文化宣传员235名、多民族志愿者352名。欧城花园设立了“蓉城一家亲·最美欧城人”宣传栏,讲述小区各族群众故事,评出最美欧城人70人。

四是文娱空间相互嵌入,打造多民族共乐社区。街道、社区与“甘孜州驻双流老年协会”“康巴艺术团”等社团和群团积极互动,开展各类文艺演出、座谈会等200余场次,打造了“蓉城一家亲·中华文化讲堂”“民族之花绽放广都”“民族同乐 大融广都”等品牌文化活动。

营造良好氛围:用“双渠道”增进理解交流

东升街道结合线上线下双渠道,营造浓厚“民族团结一家亲、东升儿女心连心”氛围。

“线上”构建多元宣传格局,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体,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规、各民族风俗习惯、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和事迹,积极引导各族群众相互理解和尊重。2022年,东升街道在各级平台宣传报道50余次,“318国道线”等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深入民心。

“线下”搭建基层活动平台,启动“蓉城一家亲”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建设项目,在广都社区建立蓉城一家亲主题公园、紫东阁社区建立蓉城一家亲主题广场,今年以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76次,悬挂宣传横幅1000余条,有效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成民宗)

(责编:彭茜、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