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市武侯区:真情服务“零距离”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年10月12日15:1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武侯区洗面桥社区来蓉少数民族党员带头参与社区抗击疫情,促进各民族共建共治共享。成都市民宗局供图
武侯区洗面桥社区来蓉少数民族党员带头参与社区抗击疫情,促进各民族共建共治共享。成都市民宗局供图

成都市武侯区现有少数民族常住人口4.85万人、民族地区驻蓉办事机构65处,少数民族人口年均流动量超100万人次。近年来,武侯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营造了各民族团结共享的精神家园、同心家园、温馨家园,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近年来,武侯区已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4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等点位13个。

以弘扬主旋律为先导 共建民族团结“精神家园”

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思想文化宣传,打牢民族团结思想基础,在交流交往交融中实现各族群众“一家亲”。

一是以浸润式宣传增强“五个认同”。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在各民族传统节日组织各族群众文艺联欢,举办各民族成就展览。将每年9月确定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同时以重要节庆为契机,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活动,全面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二是以多元化交流促进民族相知。打造“民族文化之家”“吉福会客厅”“读书会”等各族群众交流平台,组建民族歌舞队、组织中华文化讲座,打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各民族相互嵌入式”小区。

三是以先进性示范促进民族团结。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都体育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363医院等驻区单位以及吉福、洗面桥、黉门街等社区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以建强党组织为引领 共建民族团结“同心家园”

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在共治共享中促进各族群众“心连心”。

一是强化“党员示范促善治”。在洗面桥、吉福等社区组建民族文化之家党支部,在锦宏阁小区等点位成立流动党小组,推选政治过硬、组织能力强、有社会威望的少数民族党员参与小区党建工作,担当促进民族团结的宣传员、劝导员、关爱员等,成为各族群众日常交往、文化交流、情感交融的连心桥。

二是强化“群众同心促自治”。引导各族群众担任社区、院落党组织、民情议事会、自治小组成员,鼓励各族群众通过建立居民公约、民主决策、财务公开等制度,参与辖区公共事务,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提升各族群众“家园情怀”和社区归属感。

三是强化“全员参与促共治”。与西藏、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等民族地区驻蓉办事机构、西南民大等驻区高校联建民族工作协作机制,组建覆盖区、街道、社区的专兼职民族工作队,民族地区驻蓉办民族工作协作队以及民族工作志愿者“三支队伍”,充分凝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合力。

以办好暖心事为纽带 共建民族团结“温馨家园”

坚持真情服务、精准解困,在互帮互助中促进各族群众“零距离”。

一是便捷服务让办事更顺畅。在窗口部门、街道社区开设各族群众就医、就学、社保等服务绿色通道,设置“一站式”服务平台,让各族群众共享各类便民服务。

二是精准服务让群众更顺心。开展社区基本公共服务现状及需求调查,按照统一标准将社保、民政、教育等政务服务下沉社区,各族群众可以就近办理15大类139项下沉的公共服务,让各族群众共享宜居宜业生态。

三是法制服务让权益有保障。打造“格桑花”人民调解室、法律服务工作站等载体,聘请少数民族代表、专家学者和法律工作者担任“特约联络员”“特约信息员”“特约调解员”,妥善处置涉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让各族群众共享法制服务保障。(成民宗)

(责编:彭茜、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