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中国女篮世界排名跃升至第二

2022年10月12日09: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篮世界排名跃升至第二

  当地时间10月10日,总部位于瑞士尼永的国际篮联发布最新的5人篮球成年组世界排名榜。本月初在澳大利亚悉尼获得世界杯亚军的中国女篮提升5位,世界排名跃升至第二。

  在今年的世界杯上,中国女篮场均得到81.4分,投篮命中率高达50%,最终的亚军成绩也追平了28年前创造的队史最佳战绩。中国女篮在这届杯赛上参赛8场,赢下了其中的6场,仅输给冠军队美国队两场(含一场小组赛)。根据国际篮联的积分排名规则,一支球队一场比赛的起评分受到赢输分、主客队以及世界排名高低的影响,其中,单场赢输分占有绝对权重。中国女篮世界杯赢下的6场比赛中,有4场净胜对手20分以上,每场都能够拿到顶格的800分。另外两个胜场也分别获得了700分和600分。虽然国际篮联的积分计算公式中除了起评分外,还将赛事级别、距离排名榜发布时间的远近等相关因素列入,但由于世界排名前列的球队几乎都参加了本届杯赛,因此对中国女篮积分大幅提升起到决定性作用的,终究还是单场的赢输分,这无疑是中国女篮强大的最好证明。

  国际篮联目前执行的这套女篮世界排名系统始于2019年11月,之前的排名系统完全基于大赛的最终名次,不能动态、全面地反映出球队实力的消长。在那一期世界排名中,中国女篮位居世界第八,但是在2021年3月的世界排名中,中国女篮曾落至第九,此后在2022年2月来到了第七,直到本届杯赛结束后升至第二位。

  美国队在最新一期榜单上继续排名世界第一,原来的第二名西班牙队由于没能晋级本届世界杯,排名落至第四,澳大利亚队仍旧排名第三,第五至第九位分别是加拿大队、法国队、比利时队、塞尔维亚队和日本队。波多黎各队因为在此次世界杯上杀入八强,世界排名也提升六位来到了第十位。(北京日报记者 李远飞)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