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服务城市70年,铁路成都站明起停运改造升级

2022年10月10日18: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发车前,列车长从列车前经过。人民网 赵祖乐摄
发车前,列车长从列车前经过。人民网 赵祖乐摄

人民网成都10月10日电 (郭莹、赵祖乐)10月11日零时起,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站东路1号的成都站将停办客运业务,等待后续改造施工。这个在西南地区交通枢纽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的铁路大站,正式挥别昔日荣光,转身迈步向前。

作为新中国首批投用的车站,成都站已然屹立70个年头。1952年7月1日,伴随着新中国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成都站正式投入运营,为客货运一等站。建站初期,成都站站房面积992.78平方米,每日开行2对列车,日均发送旅客1700余人次。

作为宝成、成渝、成昆三大铁路干线的交汇点,投入运营的70年间,成都站见证了全国首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建成通车,亲历了战胜天堑的“成昆神话”;全国首条震后重建快速铁路——成灌铁路在这里开通运营;成遂达开行时速20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在这里始发……

建站至今,成都站站房先后历经4次较大规模扩建或改建,其中1984年10月新建成的站房经2005年9月改造后使用至今。1990年2月,原铁道部运输局批准成都站由一等站升为特等客运站。2010年,成都站旅客发送量达到最高峰,全年发送旅客2672万人次。2010年10月1日,成都站达到历史最高客流,当日发送旅客13.28万人次。随着2011年成都东站建成投用,成都站旅客发送量逐渐减少。随着成绵乐客专、成渝高铁、西成高铁、兰渝铁路、渝贵铁路的开通,以及成都东、成都南、成都西的相继投用,成都站原有规模已无法满足铁路运输发展和运能提升需求,扩能改造势在必行。

根据规划,改造后的成都车站将成为线上式高架候车特大型站,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南北长244米,东西宽152米,建筑高度48米,整体分为3层,地下一层为出站层,地上一层为站台层及站台夹层,地上二层为高架候车层及商业夹层。高架候车层候车面积约3.6万平方米。车场规模为10台18线,分别为成渝中线场4台7线、城际车场4台9线、枢纽环线场2台2线。

站房高架候车层东西两侧设有落客平台、落客车道、城市过境道路、市政上盖广场;负一层出站通道东西两侧设有出租车候车区和出租车专用通道;站房的北侧为市政公交枢纽及长途枢纽,南侧为市政南广场;轨道交通18号线三期工程南北横穿站房底部,并设置地铁站房,在南广场地下设置有地铁1号线、7号线、18号线的换乘大厅;车场东西两侧分别设有东一路、西一路下穿隧道。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站预计在2026年初完成整个工程建设,停运改造期间,原成都站始发、终到列车将调整至成都西站、成都东站等站。改造后,成都站将成为一个集城际高铁、市域快铁、地铁及城市公交一体的立体交叉零换乘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届时,新的成都站将涅槃重新,以全新面貌迎接旅客。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