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自贡沿滩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

2022年10月12日18:22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沿滩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失业保险作为我国社会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就业、促经济、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高温天气等因素影响,部分市场主体和群众生产生活出现诸多困难,稳就业保民生工作面临较大挑战。为积极应对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在省、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沿滩区通过实施系列阶段性、组合式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措施,全力帮助大家走出困境、渡过难关。

  保障生活再聚焦

  聚焦失业人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持续做好保生活待遇发放的基础上,稳步提高失业保险金水平,积极落实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扎实兜牢民生底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全省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后,及时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领金人员待遇水平月平均上涨256元,涨幅19%。将今年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不符合领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纳入保障范围,按规定及时发放失业补助金。同时充分考虑物价上涨因素,对符合条件的地区启动价格临时补贴政策,确保失业人员生活有保障、待遇不降低。

  助企纾困再加力

  打好失业保险“降、返、缓、扩、补”系列政策“组合拳”,为企业送上“及时雨”,缓解生产经营压力。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实施1年。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标准从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从60%最高提至90%。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参保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不超过500元的标准发放留工培训补助。对招用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的企业,按1000元/人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技能提升再拓展

  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再就业的功能作用,积极支持劳动者提升技能,增强职业转换能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助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在职人员,按规定发放技能提升补贴,将享受次数由每人每个自然年度享受1次放宽至不超过3次,补贴范围拓展到2022年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供稿:沿滩区委宣传部)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