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唱好“双城记” 擦亮“成渝之心”

——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综述

2022年10月12日18:17 | 来源:内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唱好“双城记” 擦亮“成渝之心”——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综述

成渝高速公路内江五支立交(资料图)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摄

  

一个跨区域合作的功能平台演绎出产业协作的态势。

  作为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十大功能平台之一,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四川省唯一一个以农业农村为主的功能平台。历时一年多,两地产业协作共进,实现新突破。

  一张“川渝通办”营业执照,道出了“双圈”带给市场主体的便捷。

  内江,探索创新建设“跨域通办”企业登记注册服务,打破企业开办地域限制,极大地方便了企业。

  一辆省际公交车,拉近了内江与重庆的时空距离。

  从隆昌市界市镇直达重庆市荣昌区盘龙镇,“川渝11路”——内江首条跨省双向对开的省际城镇公交路线开通运营,密切了两地联系交流,方便了两地群众来往。

  ……

  内江,地处成渝之心,已融入成都重庆“半小时经济圈”,连接成都、重庆两个特大城市的优势明显。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提出了“确保年年有新变化、五年见大成效”的目标任务。

  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党代会部署,内江在行动:2022年,内江承担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10个,1至8月完成投资23亿元;市级重点推进的“双圈”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1447.08亿元,1至8月完成投资85.41亿元。

  两年里,“双城记”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一个个项目的建设,一项项举措的落地,让内江乘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东风,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中不断加快自身发展。

  产业见活力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产业是见证。

  隆昌市石燕桥镇三合村与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普陀村村民就是见证人。

  一直以来,两地居民“抬脚就出省(市)”。去年,挂在两地交界的“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内荣合作园区”,从产业上打破了行政区划的壁垒,增进了彼此间的合作。

  去年2月,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内荣农高区”)正式开工建设,让两地开启产业合作新篇章。

  一年多时间,内荣农高区围绕“农”字打头,加快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创新高地、全国生猪种源基地、数字农业发展样板区、丘区现代农业示范区,高唱融合之歌。

  内荣农高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带动共建稻渔产业21.7万亩,开工建设标准化智慧猪场项目等,重庆畜牧科学院隆昌研究所、湖羊重点实验室、生猪大数据中心等正陆续启动实施。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内江致广大而尽精微,在产业方面全面发力——

  积极参与助推“成渝氢走廊”建设,内江编制《内江市氢能走廊产业规划》,倾力打造的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线项目顺利运营,让产业“一路生花”。

  聚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内江把产业协同发展作为创新驱动的主战场,加快建设中显智能新型触控显示模组生产基地、泰国天丝集团红牛饮料(四川)生产基地等产业项目,不断提升创新动能。

  以项目“联通”成渝,内江加快建设新发地成渝地区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中农联·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农特产品电商物流中心、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建设项目配套设施等项目……

  交通见真章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是见证。

  国庆上班第一天,内江全面“解封”。

  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四川境)项目现场,工人全面复工,加紧推进架梁、附属工程施工,全力拼抢施工进度,努力把疫情耽搁的进度“补”回来。

  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四川境)项目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成渝地区落地建设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于2021年3月正式开工。

  项目建成后,将打通内江向东至重庆的东线高速走廊,实现内江与大足直接连通,将内江到重庆大足的驾车时长从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

  与此同时,又一条高速公路演绎内江“进城入圈”的活力——

  9月26日,四川省2022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举行,其中,备受关注的资中至重庆铜梁(四川境)高速公路项目于当日开工。

  作为连接川渝的又一条高速公路,资中至铜梁高速公路连接内江、资阳、重庆,是东向出川的重要通道,必将进一步助推内江进“城”入“圈”提速。

  除此之外,成自宜高铁、隆黄铁路隆叙段扩能改造工程等重要通道加快推进,实现内江交通互联互通。

  ……

  两年多来,一系列重大项目密集落子,相连成势,一张内畅外联的互联互通网络愈加清晰,不断拉近内江与成渝地区的时空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内江新区二级铁路物流基地等项目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再度“刷新”内江的枢纽地位。

  南北贯通、东西相连、纵横交错、水陆空立体发展……内江把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摆在重要位置,加快构建“11条铁路+15条高速公路+2座机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实现内江至成渝双核“半小时”到达,到周边地市1小时到达。

  可以说,内江市民实现了中午在重庆吃火锅、下午在成都看熊猫、晚上游甜城湖。

  交通“融”了,内江全面融入“双圈”便是水到渠成。

  民生福祉见便捷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民生福祉是见证。

  一张“川渝通办”营业执照,让市场主体感受到了“双圈”的利好。

  去年,四川秋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因在外地开展业务无法及时回内江领取营业执照。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该公司负责人选择异地领取方式,在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川渝通办”窗口领取营业执照。

  数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通过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行动,内江累计办理“川渝通办”事项2343件。

  继2021年11月开通“川渝11路”公交车线路后,内江还开通了至重庆江北机场定制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卡与成都、重庆等200余城市一卡通用。

  文旅合作,丰富了内江与成渝地区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内江举办了“2021双城经济圈川渝合作城市足球业余超级联赛”、内江市“长江杯”成渝经济双圈城市门球邀请赛等高水平赛事,开创双城联合办赛的新模式。联合川南渝西七市区推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川南渝西环线”精品自驾线路3条;联合自贡推出“咸甜相宜”内江自贡同城精品旅游线路3条,成立川南渝西营销联盟、公共图书馆联盟。

  协同创新,为内江产业发展赋能。

  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内江协同创新中心、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西南政法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研究院内江分院等相继落户内江。

  同处长江上游,维护母亲河生态安全是川渝义不容辞的责任。内江深入开展与荣昌区等毗邻地区蓝天保卫战、水环境治理联动帮扶,联合开展跨区域执法检查行动,共享美丽青山、甜蜜空气。

  实现毗邻地区110、120响应一体化服务,建立应急合作联动机制,让两地市民的平安指数、幸福指数再上升。

  ……

  一系列举措的落地,让两地群众交往更频繁、办事更方便、生活更舒心。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内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在协同共进、互利共赢中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奋力书写独特而重要的战略一笔,实现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擦亮了内江“成渝之心”的美名。(记者 段春秀)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