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意大利华人小伙尼古拉——

用短视频讲述中国美食里的烟火气

李璟桐
2022年10月12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这里的每一种美食都令人惊讶,我很想让意大利的网友们看看,真正的中国美食是什么样的!”意大利华人小伙尼古拉在社交媒体拥有百万粉丝,作为一个短视频美食博主,他带着粉丝们在中国大江南北“边走边吃”。同时,穿梭在这些烟火气中,尼古拉发现眼前的中国和小时候长辈讲述的大不一样。

  1992年,尼古拉在意大利出生。从小在亚平宁半岛长大,但尼古拉的家庭还保留着回中国过年的习惯。2020年1月,他和往常一样到北京过春节,并计划三周后返意。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于是,他在中国开启了一段“美食之旅”。

  “因为做视频,我去了很多美丽的城市,走过的每条街,看到的各种风景,都让我对中国有了更深的了解。”尼古拉说,为了拍摄视频,他从北京出发,由北向南去了石家庄、南京、温州、西塘、重庆、三亚和西双版纳等地。

  通过一路的“逛吃”,尼古拉发现中国和意大利这两个美食大国有很多相同之处:“中国南北方的饮食习惯不同,意大利也是。比如意大利南部一些地方的人爱吃辣,但是北部人的饮食普遍偏清淡。”

  尼古拉的短视频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真实”和“接地气”。视频中,尼古拉说的是意大利语,但他总能找到合适的词语介绍食物、描述口感。“我尽量用简单的词,便于海外网友理解。比如,用意大利面来形容重庆小面,意大利人就能懂这是一种细面条。”

  他还喜欢碎碎念,在重庆吃火锅时,他吐槽人多到得坐在室外台阶上排队等;在路边买蚝油芒果时,他念叨老板搅拌时不要把他的芒果捣碎……在这些有趣的互动中,美食的原材料、制作方式、价格等细节都被介绍得十分清楚。因此,尽管他的语速快到“飞起”,但还是会吸引人一遍又一遍地刷下去。

  “我一般拍的都是我认为比较特色、能代表当地的一些食品。”尼古拉的“选品”标准给他带来不小挑战,“很多食物我也不是很了解,需要学习很多相关知识。比如,去年端午节,我就在网上查询了很多粽子的相关资料,包括粽子的历史起源、制作方法等。这样我才能告诉网友粽子的准确信息,也让他们了解到粽子背后所蕴含的中国文化。”

  作为一个在意大利长大的“华二代”,尼古拉更能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和意大利的异同,“比如中国人喝热水、喝热茶,冬天穿秋裤;但意大利人只喝冰水,冬天也很少人穿秋裤。”有趣的是,尼古拉说:“现在我都喝不了凉水,必须得喝45℃以上的水。冬天也一直穿着秋裤,中国的朋友告诉过我‘腿不冷全身都不会冷’。”

  同样,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受到很大关注,“我曾在TikTok(抖音海外版)上分享了一条自己在中国便利店使用二维码付款的视频,没想到视频被很多海外网友点赞,有的网友留言说中国好像已经发展到了300年后。”这让尼古拉意识到,记录在中国生活的日常,也能让外国网友了解真实的中国。

  “我在意大利的亲戚朋友们很支持我发这些视频。他们说,看到我的视频,好像自己回到了中国。”其实,尼古拉能拍出如此“真诚”的视频和他从小的成长环境息息相关。“我从小是在中国家庭的文化氛围中长大的,家里都讲中文,几乎每天吃的也是中国菜。”

  “小时候我回过中国,记忆里的家乡很热闹,这让我对去中国生活有了更深的向往。”尼古拉回忆道。

  “其实,像我一样的‘华二代’在意大利有很多,他们都在自己的领域或多或少地为祖(籍)国做出了贡献,并对祖(籍)国抱有祝福。”尼古拉表示,现在的中国发展迅速,而且越来越国际化。他希望自己能通过网络平台,把这些变化都传递出去,让更多外国网友了解真正的中国,为中意文化沟通奉献自己小小的力量。

  (来源:中新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0月12日   第 06 版)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