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前三季度完成投资303亿元,冲刺全年400亿投资目标

盯紧主战场 四川省水利建设“快马加鞭”

2022年10月12日08:0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盯紧主战场 我省水利建设“快马加鞭”

  国庆节期间,在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大地湾渡槽项目施工点,工人正加紧对渡槽进行钢筋绑扎施工。 向家坝灌区公司供图

  ●我省水利建设投资年度总目标为400亿元,截至9月底已完成水利投资303亿元,投资完成进度快于时间进度

  ●我省在建水利项目达1100多个,总投资规模约1900亿元,其中46个大中型水利工程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正加快推进

  一场秋雨过后,天气变得凉爽起来。10月6日,成都崇州市李家岩水库大坝施工现场,一辆辆重型卡车将满载的石料倾倒而下,一旁的推土机立即上前将石料摊平,随后压路机对摊平的石料进行压实……“这个季节非常适合水利工程施工,是一年之中水利建设的‘黄金期’,我们正全力拼进度。”施工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李家岩水库项目常务副经理张铎说。

  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已成为当前我省水利工程建设的主基调。“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水利厅要求以超常举措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再掀大干热潮。

  锚定总目标

  前9月完成水利建设投资303亿元

  李家岩水库是成都第二水源地,预计2024年底具备下闸蓄水条件。前期受料场变更、地质灾害等因素影响,进度有所滞后。奋力追赶工期,目前水库已经进入大坝填筑阶段。

  “四季度我们拿出了决战的姿态,加大了石料开采和运输强度。挖掘机从8台增加到13台,重型卡车也保持在80辆至120辆之间,还将增加到150辆左右。”张铎介绍,天气好的时候,料场还要进行夜间施工。

  “人手增加,施工效率也在提高。”大坝施工现场指挥人员夏宏刚介绍,为提高施工效率,大坝分成了不同的施工区域,最高的地方已填筑到672米(海拔高度,下同),最低的也已经达到664米,近期压实环节还将采用无人驾驶的振动碾,年底大坝填筑要达到680米。

  今年初,我省水利建设投资定下400亿元的年度总目标,截至9月底已完成水利投资303亿元,投资完成进度快于时间进度。

  聚焦主战场

  加快推进大中型项目,形成更多实物量

  今年,我省在建水利项目达1100多个,总投资规模约1900亿元,其中46个大中型水利工程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正加快推进,成为全省水利工程建设的“主战场”。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是重中之重,也是我们水利工作的‘牛鼻子’和突破口。”水利厅水利工程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周都在跟踪督促重大项目进展,督促全省重大水利工程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

  一个月前,伴随着山谷间一阵轰鸣,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金鸡梁隧洞开始掘进施工,这是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全线4个主体标段的“第一炮”,标志着工程进入大干快上模式。

  “我们工程现场大临设施已全面建成投入使用,人员及设备全部入场,正在进行隧洞喷浆作业,预计11月进入主洞施工,施工进度和工程完成量较计划有所提前。”施工单位中国水电十四局亭子口灌区工程3标段施工经理邓峰表示。

  充足的资金是决胜“主战场”的关键因素之一。今年8月,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成功申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15.47亿元,这也是我省支持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单笔额度最大、全流程落地用时最短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开工建设以来,在充足资金的保障下,施工方积极优化施工组织和施工设计,持续扩大施工作业面,保持高强度的人力、机械投入,使项目得到快速推进。

  前三季度,我省已落实各类水利建设资金453亿元。其中,水利专项债券争取实现大突破,较去年全年增加43亿元,增长率54%;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争取有力,108个项目被纳入向国家报送的备选项目清单,目前43个项目已通过国家审核,落实基金68.2亿元。

  “当前,正是全年目标任务的冲刺期、决战期,这些资金的落实,也为四季度我省水利建设再发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有助于形成更多的投资量和实物量。”水利厅规划与计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激发新动能

  出台务实举措,给工程建设强保障、提后劲

  国庆节假期,在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大地湾渡槽项目施工点,工人正加紧对第一跨渡槽槽身开展钢筋绑扎工作。

  “新政策出台后,省上要求水利工程做好总投资、总工期‘双控’管理。为了确保进度,我们利用近期的好天气,采用两班倒的形式加强施工强度,确保40天完成一孔槽身施工。”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段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9月26日,水利厅出台《关于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强化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压实项目法人管理职责,规范高效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提出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双控”管理为例,对于总工期的控制,《通知》要求项目法人组织参建单位编制总体实施计划和分年度实施方案,明确关键线路,按月提出节点目标。“如果当月未完成计划内的施工任务,施工单位应提出补救措施,编制赶工计划;如果连续3个月未完成的,相关责任单位还要被约谈,甚至会被纳入不良行为信用信息管理。”水利厅水利工程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知》出台的目的之一,就是为水利建设工程领域“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

  除了惩戒条款,还有不少助力水利工程快速“上马”的鼓励和激励措施。“我们鼓励‘先建后补’。”水利厅水利工程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已列入相关规划、使用水利发展资金的中小河流治理、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项目,鼓励利用地方财政资金、专项债券等先行开展建设。

  《通知》还注重保障参建各方的合法权益。要求水利项目法人应按照合同约定及时足额支付设计、施工、监理等工程款,不得延迟支付工程款、农民工工资,助力水利建设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强保障、提后劲!‘工具箱’里能用的工具都要用上。”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将为全省水利工程建设激发更多新动能。(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