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巴黎奥运周期国乒现有主力阵容得到检验

秦志戬:我们和对手都在成长

2022年10月11日09: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秦志戬:我们和对手都在成长

  9日晚,2022年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在成都落下帷幕。中国男、女队分别夺取10连冠和5连冠,并双双收获队史上第22枚团体世锦赛金牌。

  作为巴黎奥运周期首项团体世界大赛,本届比赛检验了国乒现有的主力阵容,也反映了新周期世界诸强的人员调整和备战情况。中国队无疑仍是当今乒坛霸主,但若想在王位上久坐,也并非轻而易举之事。

  王楚钦成男乒“第三人”

  随着老将许昕淡出,中国男乒“第三人”的席位归属悬念顿生。本届比赛无疑是新周期内部竞争的重要一役,而22岁的王楚钦在四场淘汰赛中“全勤”,暂时坐上了这一位置。

  小组赛,男乒阵中三位非奥运冠军均获得了两次上场机会。但王楚钦两次上场均与奥运冠军“龙胖”搭档。他虽在首战中丢掉了一局,但第三场力克国乒主要对手之一、世界排名第八位的斯洛文尼亚好手约奇克,经受住了考验。

  进入淘汰赛,王楚钦在1/4决赛0比2后顽强逆转不久前击败过自己的瑞典老将卡尔松;半决赛,他在丢掉全队首个盘分后重整旗鼓,在决胜盘中力挫新科全日本锦标赛冠军户上隼辅。决赛中,王楚钦顶住压力,为国乒锁定胜局。赛后他表示,自己在本届比赛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历练,心理会更坚强、更稳定。

  女队“铁三角”地位稳固

  相比之下,中国女队的内部竞争形势较为明朗。孙颖莎、陈梦、王曼昱继奥运会后再夺世乒赛团体桂冠,三人的“江湖地位”固若金汤,坚不可摧。

  孙颖莎目前世界排名高居第一位,排名第二、三位的陈梦和王曼昱则分别是奥运会和世乒赛单打冠军。东京奥运会团体夺金后,三人已逐渐坐稳了“前三号”的位置。本届比赛中,三人的强势表现也没有令人失望。

  而陈幸同与世界排名已升至第四位的王艺迪虽表现也可圈可点,但两人若想再进一步,还需在未来的大小赛事中拿出强势且长期稳定的上佳表现。

  “铁打的冠军”也有对手

  近几个奥运周期,尽管国外协会不断有优秀选手“冒头”,在国际赛事中给国乒球员造成威胁,但中国队在团体赛中的整体实力优势依然明显。

  男团方面,本届世乒赛四强被团体世界排名前四位的球队包揽,虽然张本智和等选手也给中国队带来了一定麻烦,但整体格局变化不大。对此,中国男队主帅秦志戬直言,中国男乒的对手一直非常多,“我们和对手都在成长。东京奥运会后,很多队伍进入新老交替,更多年轻选手登上世界舞台,展现了一定实力。”

  中国女队在世界格局中更为强势。她们八场比赛一盘未失,仅丢两局,甚至在淘汰赛前两轮中仍可“碾压”获胜。能给中国队真正造成威胁的只有年轻化的日本队。其阵容厚度虽还无法与国乒相比,但未来有望成为比“老版”日本女乒更大的挑战。(北京日报记者 王笑笑)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