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航院:系统集成育新人 航空报国担重任

王波
2022年10月1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航院无人机检修维护实训。学校供图
成都航院无人机检修维护实训。学校供图

“上个月我顺利面试通过了,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未来将投身到航空发动机生产事业中,感到万分荣幸!”今年,赵福瑞从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成都航院)通用航空器维修专业毕业,家在四川绵阳的他,选择了去沈阳服务我国的航空事业。

近五年,成都航院毕业生踊跃前往基层,扎根一线,超3000人奔赴祖国各地。其中,去往贵州、陕西、河南等中西部地区的毕业生近2000人。

成都航院源于航空、依托航空、服务航空,始终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航空报国、技术强军”为使命,秉承“航空报国 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致力于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航空人才。

百年大计,立德树人。如何通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将“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厚植学生心底?成都航院多年来致力于改革创新,作了许多有益探索。通过整体谋划集成系统、整合力量统筹推进、创新思政工作整体解决方案,形成了融入航空报国精神的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系统集成育人“成航模式”。

受飞机集成制造启迪,成都航院应用系统理论,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系统工程,从整体上进行系统思考、规划设计和统筹推进,注重思政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在方法上突出整体智治、综合集成、系统融合和协同作业,增强各项措施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实现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统一,创立了融入航空报国精神的“航空报国、技术立身,追求卓越、文化成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创新服务、促进发展”人才教育观和思政工作系统集成观。

在人才教育观和思政工作系统集成观的指引下,成都航院对育人主体、时间、空间、内容、手段和媒介进行一体化、系统化构建,最终形成了系统集成的高职院校“一体两翼三全五工程十育人”的“1235A”育人模式,破解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碎片化问题。把“忠诚奉献、逐梦蓝天”航空报国精神有机融入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融入社会实践、社团活动、校园文化和网络文化,实现育人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忠诚祖国、奉献祖国”成为学校所培养人才的品质特质。

“1”是指融为“一体”带动,打造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金课”;创设成航大讲堂、逐梦蓝天等八类活动,融主渠道主阵地为一体。

“2”是指形成“两翼”助力,成立文化素质学校,提升学生就职后“续航”能力;建立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助力学生顺利“启航”。

“3”是指实施“三全”策略,即全员育人与队伍建设、全程育人与养成教育、全方位育人与课内外活动策略。

“5”即打造“五工程”驱动,通过政治铸魂、思想导航、道德引领、文化陶冶和服务发展“五工程”,形成日常思政教育矩阵。

“A”(A为十六进制之十,也隐喻思政为首、德育为先)是系统推进航空报国精神有机融入“十育人”,让由“航空精神”衍化而来的“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观、“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质量100%”的质量观、“讲质量、重安全”的安全观等深入学生头脑、心底。通过将《航空概论》设为公选课等措施,推进特色课程育人;开展航模赛训和走进航空企业等实践活动,让航企成为学生实习与思政教育“双基地”,彰显职教特色实践育人;设航空文化专栏、打造航空馆、举办航空科技文化节,浸润航空文化育人;运行成航易班、融媒体中心网络文明育人;16136模式(一个教育理念、六结合策略、一条工作主线、三维集约的教育服务模式、六个体系)心理育人;航企横向科研、航空产品转包生产等科研育人;扶贫、扶智与扶志结合资助育人;线上线下事务服务育人;与航企开展党团共建,成立航模队、成飞俱乐部,特色党团组织育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与半军事化、准军事化管理育人。

成都航院通过“三全多元”的协同育人破解思想政治工作运行不畅、协同性不够的问题,通过思政教师主导、辅导员指导、专业教师表率、管理服务人员保障,形成全员协同机制;以主课堂基础、课外活动实践关键、生活园区补充和网络延伸,形成全过程协同机制;通过教育教学正面教导、管理言传身教、服务潜移默化的优势互补,形成全方位协同机制;校企链、家校链、校军链和校社链“四链”耦合,健全“校企家军社”多元协同机制。

学校培养了大批具有“忠诚祖国、奉献祖国”品质特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涌现出受到“通令嘉奖”的梁磊等10名军士,“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成员吴诗翼,“全国技术能手”、46届世赛选手梁镖,“四川省最美女大学生”胡方雨等一大批优秀学生和毕业生。

近三年,有97%以上的学生表示在德育方面提升较大,航空报国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越来越多毕业生到航空国防类单位就业,学校连续多年就业率超95%,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6%以上。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