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从两座龙泉山隧洞 看水利工程的时代之变

2022年10月11日07:3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两座龙泉山隧洞 看水利工程的时代之变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龙泉山隧洞的进口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枫 摄

  站在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龙泉山隧洞进口处,洞内一片幽深,脚下河水汩汩流淌,陈志的思绪回到2015年6月18日,那是目前全省最长的引水隧洞——龙泉山隧洞开始施工的日子。

  陈志是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的业主单位——资阳市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副部长,从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开工到正式通水,他见证了这项重大民生工程的建设过程。“要说毗河供水一期工程中最考验施工单位建设水平的工段,得数龙泉山隧洞。”陈志说。

  这条长11.87公里的引水隧洞,在近4年建设中有什么故事?来自都江堰的岷江水穿越龙泉山后,给川中旱区带来哪些改变?近日,记者走进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及其灌区进行探访。

  381公里骨干输水渠道上

  有298座隧洞、103座渡槽

  摊开四川地形图,盆地腹地川中,是处于沱江以东、涪江以西的一片广袤大地。因处于两大江分水岭,这片土地如鱼之脊背留不住水,是我省极度缺水地区。

  川中老旱区范围涵盖成都、资阳、遂宁3市的金堂、简阳、雁江、安岳、乐至、安居、大英等9个县(市、区)。多年人均水资源拥有量460立方米,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0%左右。

  为改变川中老旱区“十年九旱”困境,经多年争取和艰辛筹划,2015年4月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正式上马建设。工程在成都市新都区的苟家滩毗河上建设引水枢纽,总干渠向下游蜿蜒150多公里,在资阳、遂宁境内再分散形成多条支渠。

  看似简单的修渠引水,建设难度却难以想象。由于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所经地区多为浅丘,因此需“逢山开隧洞、遇沟搭渡槽”。

  “一期工程需要建20条骨干输水渠道,总长度约381公里。由于特殊地形,这项工程相当于在鱼背上开凿出一条人工天河。”陈志介绍,在骨干输水渠道中,明渠仅162公里,另外需建隧洞298座、长165公里,渡槽103座、长38公里,倒虹管34座、长16公里,及渠系配套建筑物1160座。

  在298座隧洞中,龙泉山隧洞无疑是一项最艰巨的任务。

  作为整个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关键线路及绝对难点,龙泉山隧洞对整个工程通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安全穿越龙泉山脉瓦斯区,当年,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的参建者们毫不怯场。

  工期紧张,业主单位协调施工单位开设3个施工支洞,让作业面从2个增加到8个;隧洞超长,就采用高压电缆进洞及大功率风机接力通风;瓦斯威胁大,就摸索总结出“特长高瓦斯隧洞瓦斯防治体系及瓦斯隧洞安全施工工法”。

  “龙泉山隧洞要经过一条断裂带,施工段的岩石比较破碎,地下水渗漏成为家常便饭。”陈志回忆,有一次隧洞施工经过一处鱼塘,隧洞顶部渗落的地下水让施工场地变成了“水帘洞”,工人们只好穿着雨衣、雨靴施工。

  2019年4月,11.87公里长的引水隧洞完成主体施工,历时近4年。

  资阳市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忠良介绍,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创造多项纪录:建成全国最长的单座渡槽——蒋铜渡槽,龙泉山隧洞成为目前全省最长的引水隧洞,建成被称为“最美拱跨渡槽”的卢家坝渡槽。

  既保障农业抗旱用水

  也给缺水县城送去饮用水

  今年七八月,我省遭遇持续高温干旱天气,资阳市乐至县良安镇田家坝村村民田燕家里种的5亩水稻产量不减反增。“多亏了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田燕说。

  “田家坝村的700多亩水稻,今年每亩普遍增收50公斤以上。”乐至县毗河供水工程事务中心干部吕丽介绍,田家坝村的水稻实现增产,得益于毗河供水一期工程今年向乐至县提供的两轮应急供水。

  3月底以来,资阳市水务局、乐至县政府与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毗河管理处对接,提出春灌期间用水需求。从4月10日起,毗河管理处启动向乐至县供水工作,极大地缓解了当地春灌用水压力。

  “今年靠着毗河来水,我们村5月初就实现‘关秧门’,比往年提前近一个月。”田燕说,等到了七八月天气干旱时,正是水稻抽穗灌浆期,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又进行了一轮应急供水,解了燃眉之急。

  不仅农业用水有了保障,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的社会效益也得到凸显。

  乐至县城的饮用水水源主要依靠八角庙水库和十里河水库。2017年夏,乐至曾遭遇极端干旱天气,当时为保障县城用水,不仅两座水库基本被抽干,还得从其他水库调水支援。吕丽介绍,今年春灌和夏旱期间,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分别向乐至县应急供水1114万立方米和2427万立方米,不仅满足了当地农业、抗旱用水之需,还为县城生活用水增添一份保障,是实实在在的“民生水”“幸福水”。

  “目前,毗河供水一期工程主要是往资阳市输水,下一步将同步向遂宁市输水,目前正在编制相关用水计划。”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毗河管理处供水科科长陈昌兵表示,待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完成规划建设任务后,可为成都、资阳、遂宁3市新增改善灌溉面积155万多亩,惠及230万旱区群众。

  同是“打通龙泉山,引水灌良田”

  两个工程折射时代之变

  最近,看到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向资阳应急供水的新闻,龙泉山灌区工程(又称“东灌”工程)亲历者、简阳市石钟镇五桂村的谭德才老人连呼“不简单”。

  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饱受干旱之苦的简阳人民将目光聚焦在龙泉山西麓的都江堰东风渠。经相关部门勘测论证,从龙泉山引岷江水可行,1970年,简阳人民和数万建设者开始了“打通龙泉山,引水灌良田”的全民行动。

  与今天的机械化隧洞掘进施工不同,当年的“东灌”工程开凿龙泉山,靠的是人海战术,凭借锄头开挖、钢钎大锤打通龙泉山。成都市东部新区水务监管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施工中先后出现数次塌方冒顶、瓦斯爆炸等情况,最终历时两年零两个月,才打通6274米隧洞。

  隧洞,成为观察水利施工建设技术提升的一个窗口。

  在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最艰难的龙泉山隧洞施工中,施工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一分部共监测及有效处理瓦斯喷出现象33次,每次都得到及时处理应对,做到零事故、零伤亡,最终顺利安全贯通龙泉山。

  “‘东灌’工程和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均穿越龙泉山,通过一个隧洞,不仅可以看出这些年水利建设在技术、规模、机制上的进步,也从侧面折射出时代的巨变。”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毗河供水二期工程也有望于明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工程效益将进一步发挥。

  当前,我省水利事业正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期。特别是自2017年以来,我省相继开工向家坝灌区一期、亭子口灌区一期等7个重大水利工程;稳步推进红鱼洞水库等38个大中型工程建设;引大济岷、长征渠引水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作为四川最长的引水隧洞,龙泉山隧洞11.87公里的纪录,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被打破。

  ●截至2021年底

  四川累计建成水利工程130余万处

  蓄引提水能力达348亿立方米

  共建成堤防9437千米

  有效灌面达到4542万亩

  水利系统管理的水库有7732座

  ●2022年

  四川共建设各类水利项目1100多个

  总投资规模约1900亿元

  预计全年完成投资约400亿元

  ●“十四五”期间

  四川各市(州)共规划6000多个

  中小型水利工程总投资规模约2700亿元

  31个重大水利工程已纳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2025年

  四川水网骨架布局基本形成

  ●2030年

  四川骨干水网总体架构基本完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